top of page

四月七日 - 貪婪、焦慮與生命

我們的生命常被兩種力量來支配,就是要得多一點及恐怕自己不夠;有的不斷爭取更多,沒有時便常擔心焦慮。無論是富是貧,都是每天奔跑,要更加富有,要更有安全感。雖然不是很多人活在貧窮線以下,但我們的表現往往顯露我們內心的貪婪及焦慮,而不少人因此便很容易患上精神病,失去身心靈的健康。

耶穌對人類的需要及病態非常明瞭,祂提出一個解決這兩種問題的方法:聚焦於生命,看重生命、輕看生命以外的事物。當有一個人請祂幫忙去分家業時,祂說:「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人的貪婪不能提高人的生命質素,數量提高並不等於質量是同時提升,物質的豐裕並不能使生命更豐富,於是祂用無知財主的比喻去說明這個真理。

這位財主成功、富有,在世人眼中是可令人羡慕的名人;他能致富是因他也是個有頭腦會思想的人,他對未來的收益先作安排,儲蓄足夠為將來之用;他對自己的成就非常滿意, 對自己說:「靈魂哪!你有許多的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。」他以為他是在看顧自己的靈魂,但其實只是為自己的身體去安排。當神那一夜要取去他的靈魂時,這一切的安排都不能救他,因他積財但在神面前卻不富足, 貪婪只能供給身體,但對靈魂是無幫助的。

人的焦慮也是過度看肉身上的需要卻不顧及自己的靈魂。食物和衣裳都是為肉身而設,要保護身體,我們對身體過分保謢及保存時便會陷在物質世界裡,對自己真正的生命會極度的忽略。我們的靈命在乎仰望神,如飛鳥、如野地的草都有神供應裝飾。當人信賴神時,便不用貪婪及焦慮了,擔心吃、喝、穿都不能延年益壽, 得到世界都會失去自己的生命,有世上財物也不等於在神面前富足。

神國裡的人有神管理也有神供給,於是不用貪婪或焦慮,外邦人求的全是物質,神兒女求的乃神的國及神的義。你現在是求甚麼?

詩 49:14-20 申 31:1-32:27 路 12:8-34 箴 12:21-23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