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月八日 - 作神的奴隸

我們這活在奴隸社會後的人,不容易明白當時奴隸對主人的絕對順從,也不可領會到任何人可以有你生死之權而你根本沒有權力去反抗,你的生命富貴禍福都是由主人操縱。當我們讀到這些比喻時,我們都下意識地覺得奴僕們可以作些選擇,好像今日的人可選擇另外一位僱主,若不喜歡現時的工作,可尋找其他的。但若回到第一世紀,人只可能有一個主人及一種工作,就是主人派給要我們做的。

當不少譯本以「僕人」代替原來的「奴隸」為要更符合現今世代時, 教訓的原意便被沖淡。工人有上班下班的時間,但奴隸是廿四 / 七地工作。他在主人家中工作,也為其他奴隸預備食物時分糧給他們。作個奴隸管家不能懶惰或忽略他的責任,因為當主人日間來巡視時他一定要預備好交賬。

但若主人晚上回來?管家也要作好準備,穿上奴隸的衣服,束上腰帶,隨時服事主人的要求。他的燈要點著,不容自己打盹睡覺,因為當主人晚上回來時可為他開門。因此他每晚都未必可以得到八小時的睡眠時間,這也不是他應有的權利。

今日是不可能找到這類工人,勞工是有勞工法例保障;所以不少神的僕人只會作工人,不會做奴隸,他們事奉時要向神提出條件、薪酬及福利;當他們覺得自己的權利被剝削時便會罷工及示威,甚至找另一份工作及選擇另一位僱主。他們的事奉如同僱工,自我為中心,成功時便會沾沾自喜,歸功自己,且輕看主人的權柄,常覺得主人太苛刻不講理。可惜這正是二十一世紀教會事奉的寫照, 我們何等需要再重回第一世紀!

你若知道自己是神的奴隸便不會成為今日的「工人皇帝」,自己挑戰主人的命令,要作或不要作,限制自己工作時間以免太辛苦,還要斤斤計較自己所得的,一失敗灰心時便離開工場。你是工人或是神的奴隸?僱工為自己利益,有危險時便拋棄羊群去自己保護自己。你是個奴隸管家嗎? 隨時預備好服事主人嗎?有條件嗎?

詩 50:1-6 申 32:28-52 路 12:35-59 箴 12:24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