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月十二日 - 迷失與尋回

不少百貨公司都有失物認領的部門,顧客若有遺失物件可到這部門認領,拾到他人遺下的東西也可交與這處。當一個人領回失物時,一定會有歡悅的感覺,特別是那件失物是寶貴,或有記念價值的。路加福音十五章內的三個比喻都是失去得尋回而帶來的歡樂慶祝,雖然內容有差別,但信息是一樣。

若要比較一下這三個比喻,可以從失物的價值來揣摩:失去的錢幣可能是價值最小,失去的羊價值相對較大,但也大不過失去的兒子,人的價值肯定比動物或死物更高。其次當我們看數目的比例時,失去的兒子是一比二,錢幣是一比十,失羊是一比百。人至高的價值可以從耶穌來這世界去尋找、拯救失喪(迷失)的人, 把他們帶入自己的國度內。但無論尋回的是甚麼,一個共同點就是會帶來歡樂及慶祝,失錢及失羊的都請鄰舍朋友來慶祝,浪子的父親不但給回浪子他兒子的名分,更大排筵席與親友一起慶賀浪子回頭。

另外一個重要的共同點是個體(一)的重要,神是看重每一個人, 雖然全世界的人都從祂而出,但祂跟每一個人都會建立關係,從不偏待人。祂願萬人,或人人都得救,明白真道,不願一人沉淪。一是個基本的數目,也是神救世的目的,三個比喻的主角都是一,但三位合一的神卻專注在這一個錢、一條羊及一個兒子, 聖子耶穌的尋找,聖靈的光照及聖父的等待完成了這個美麗的圖畫,神的心是關懷一個人的得救,當人被尋回時,天上的使者也歡呼,我們的鄰舍也參與慶祝。

浪子回頭是三個比喻的高潮,當慈父擁抱浪子的那一刻,便把神的爸父心表露無遺,天父不但在等待,更差遣獨生愛子來世界為世人死在十架上,耶穌升天後天父又差聖靈下來, 叫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聖父為要尋回失喪的人已付出最大的代價,你今天有跟祂的心認同嗎?你曾否帶領過別人相信耶穌?你有與天上使者一同歡樂慶祝一個罪人悔改嗎?今天要出去經歷這個歡樂了。

詩 52:1-9 書 5:1-7:15 路 15:1-32 箴 13:1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