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月十三日 - 屬靈的領袖

約書亞是以色列人的新領袖,摩西曾按手在他身上使他可承繼這位分,又明顯見到神的靈與他同在,從今天在約書亞記讀到的經文中可以見到他如何帶領神的百姓,去勝過仇敵並得到應許地為業。他的領導不單是在政治上、宗教上、軍事上或民事上,而是在屬靈上作以色列人的領袖。他的領導方式是讓神帶領,以色列的成敗不是因為約書亞有多大能力,而是在乎他們有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引領。從約書亞這位屬靈領袖的身上,我們可以學到不少功課,叫我們在神國裡知道怎樣作領導。

首先,約書亞是個殷勤工作的領袖,經文中多次提到他「清早起來」。他知道他該天要做的事,他沒有貪睡延遲工作,反而先作重要的事務,不會把這些事留到黃昏時才作。

他也知道以色列人若要得勝,便要得到主的幫助及同在,得勝不在乎人數多或戰略好,是我們跟神的關係如何。當他們敗於艾城後,約書亞不是去評估軍事上的錯誤,而是尋找屬靈的原因,先把罪從營中除掉使能再度得勝。所有屬靈的領袖都先從靈界去看物界所發生的事,所有的失敗都是因為人遠離神。當亞干被揭發時,約書亞便毫無猶豫地去除掉潔淨罪, 使神再次與他們同在,這便是得勝的要訣。

屬靈領袖在爭戰時要走在其他人前面,約書亞不怕喪命,手拿著槍帶領百姓,爭戰時他也求神的時間,把那日延長好叫以色列人完全消滅他們的敵人。因他的禱告,神為他們行了神蹟,故此勝利後,約書亞築壇獻祭在以巴路山上,他又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打寫在石頭上,宣告神的法則。他知道百姓若犯罪離開神,必再敗在敵人手上,所以爭戰最重要的是軍隊的屬靈狀況,這只能是屬靈的領袖才可知道。

今日不少教會都用屬世方法或管理學來做事,把屬靈的家轉為一個屬世的機構,一些教會管理其實是商業式的管理。你是教會領袖嗎?你用屬靈或屬世方法去帶領?你是經歷勝利或失敗?記住,所有屬靈領袖打的仗都是神替他們打的,每戰每勝。作個屬靈領袖吧!

詩 53:1-6 書 7:16-9:2 路 16:1-18 箴 13:2-3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