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月十六日 - 有效的禱告

我們的神是無處不在、無所不知及無所不能的,祂與我們的唯一連繫是藉著禱告,當人禱告時便好像被提升至神的同在裡,祂的一切能力、知識和智慧都可以從祂得到。這好比小孩子去到父親跟前,父親所有的,兒女也有可能得到。作天父的屬靈兒女也不例外,我們靈命的長進全在乎我們有否常與祂親近。可惜因為不少人有拜偶像的背景,對禱告有誤解,以為是得好處或炫耀自己的方法。

耶穌特別跟一些有外邦偶像背景的人用比喻教他們禱告。第一、二個比喻是比較三個不同的禱告:第一個是持續,不放棄的寡婦,她向一位官伸冤,這官不但不懼怕神,也不尊重世人。因為寡婦不灰心,不斷的去求,終於得到答應。這個教訓是要人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神會回應我們的禱告的,耶穌問了個問題:「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,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,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?」一個不灰心的禱告者是個充滿信心的人,信心叫人不灰心,不失望,持續的去求,至終會得到應允。

第二個比喻是用來比較兩類的禱告,因為人的靈性光景,可以在他作的禱告中顯明出來。法利賽人充滿自義又看不起其他人,當人抬高自己, 甚至高過神時,他的禱告其實不是給神聽,因為這人的「自我」成了他的神。這些禱告不過是一種宗教活動, 用以展示自己的虔誠及配得被祝福, 以為為神作了點事神便欠他。當這人與他人比較時,立刻覺得他們不夠好,不配得神幫助。這些自以為義的禱告,不能在神面前被稱為義。

神所悅納的禱告是那稅吏的禱告,他知道自己不配,亦反映他對神的尊重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不斷搥胸痛悔,求神憐恤他這個罪人。在一個聖潔的神面前,人只能採取這種地位,求憐恤,不是作要求,所以得到神的恩典。

今天我們的禱告不要再是一些無意義及無果效的言語,你的禱告是你靈命縮影。聽聽自己如何禱告吧?有不斷、不灰心地去求嗎?有在禱告中表彰自己嗎?求神憐憫吧!

詩 55:9-15 書 13:1-14:15 路 18:1-17 箴 13:7-8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