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月二十日 - 橫向的罪孽

人不是個孤島,都會有與其他人橫向的關係。希伯來語「罪孽」是指因與某個群體有關連而帶來的罪,當人歸屬某群體時便會被這群體一起犯的罪所影響。每個人的群體都有他們的行為、信念及宣示,我們可以主動參加某些群體,如教會或社團;但有時我們是被動地進入一些群體內,例如我們的文化、民族或國籍等。當我們成為一個國家的公民時,這國家所發生的事都與我們有關了。所有這些的關係都要付上代價,這就可稱為橫向的罪孽。

以色到人很清楚他們有兩類的罪孽:橫向的及直向的。直向的罪孽是從祖先而來,父親的罪會影響自父及子三、四代,所以他們不單為自己認罪,也因為他們屬同一血統之故,也要為祖先認罪。至於橫向的罪孽通常是指他們國家或民族共犯的罪,不論個人有否參與也要為同群體中的其他人認罪。

在約書亞時代,拜巴力毗珥的事件似乎已成歷史的過去,但這個先祖罪孽仍在以色列人身上,影響他們那時整個世代,成為他們橫向的罪孽, 當直向的罪孽沒有對付清楚時,便很容易發展成為橫向的,一發不可收拾。第二個直向的罪孽是亞干的罪, 一個人的罪影響全族,不少族人因他喪命。

今日西方的個人主義已將人與其他人的連繫輕看及忽略,以致當一些罪果苦難來到時我們都不知所以焉。我們常說:「一人做事一人當」,但你知道你所作的會影響你的後代及你所屬的群體嗎?你知道你祖先犯了些甚麼罪呢?你有代他們承認,求主赦免,使這些罪果不會來到你或你的兒女身上?你今天隸屬那些群體、社團、國家或教會?你知道你有責任為他們代禱?若有罪惡過犯,你要代他們認罪,不能因你沒參與而獨善其身?教會若有罪,你不可再批評教會,因你是教會的一份子,雖然你有自義的感覺,但這罪仍會影響你的。

你今日要代祖先認直向的罪孽,又要為所屬群體認罪,因為你有份,認罪之後這些罪孽便不在你身上。求聖靈幫助你吧!

詩 57:1-6 書 21:1-22:20 路 20:1-26 箴 13:15-16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