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月二十六日 - 基甸與築壇

基甸有一個很低的自我形象,看不起自己,因他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,他在他父家是至微小的。當他見到耶和華的使者時,不但不領受「大能勇士」的稱號,更向耶和華抱怨,因他覺得耶和華沒有與他們同在,以致被外族欺壓。雖然神呼召他去拯救以色列人,但他完全缺乏自信,不斷求印證,一次又一次仍充滿困惑,這樣的人又如何成為「大能的勇士」呢?就算他肯出來為神工作時,仍然懼怕他父家的人,於是選擇在夜間行事,他真的能成為以色列的拯救嗎?

其實這就是神揀選人的原則,祂選軟弱的,叫強壯的羞愧,又選愚拙的,為要叫聰明的羞愧。祂沒有做錯,因為祂凡事都能。這個全無自信,充滿恐懼、困惑、不肯定、想逃避的人,神也能使用他。你像基甸嗎?你也有不少缺點嗎?神可以用你的。基甸雖然軟弱,但他作了一件神喜歡的事,就是去築壇。

當神的使者向他顯現,他獻上羊羔、無酵餅及湯在磐石上,有火從盤石出來燒盡了獻物。那時他才知道這位是耶和華的使者,以為自己要死, 但耶和華叫他放心,因他不至於死。於是他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「耶和華沙龍」,即平安之意。

他築的第二個壇是在他拆毁巴力的壇後用以代替舊壇及壇旁的木偶, 所以他得到個新名號:耶路巴力,意思是說:「他拆毁巴力的壇,讓巴力與他爭論。」第一個壇是基甸記念他與神的相會,仍得平安,不至於死。第二個壇乃記念他首次順服神,行神要他做的事。

所以當基甸見過神,又肯順從神的呼召時,耶和華的靈便降在他身上,他就吹角,亞比以謝族、瑪拿西、亞設、西布倫及拿弗他利的族人都來跟從他去出戰。雖然如此,他還是猶豫不決,用乾、濕羊毛去找確據,更見到他的老我不斷要回來。他雖然搖擺不定,但神忍耐寛容他,使他得勝仇敵。

一個不完全的人,也可被神使用,原因是他會築壇獻祭認罪,跌倒又可再起來。你也可以築壇,禱告, 尋求,神會使用你的。

詩 60:1-4 士 6:1-40 路 22:54-23:12 箴 14:5-6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