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二日 - 人的內心世界

今天經文論到幾種不同的內心, 詩篇論到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,他們口出苦毒的言語如用暗箭傷害完全人;又彼此勉勵設下惡計,商量暗設網羅,他們是極力圖謀,各人內心的意念是深的。這些人有惡毒的心,要害其他人,表露了人的罪性,我們內心都會有這種潛質, 要惡意去傷害別人。

箴言也比較了不同人的內心及他們在生命中的流露:輕易發怒,不能控制自己脾氣的人,都會行事愚妄。心謀遠慮,設立詭計的,常會被別人恨惡。作者又提到其他的人如愚蒙人、通達人、壞人、惡人、善人、義人、貧窮人、富足人等。到最後,壞人必俯伏在善人面前,人心裡所有的,都會在生命中活出來,使人行在義路或惡路上,於是引到不同的人生結局。

參孫雖然被神揀選,賜他超人的力量,但他的心與神的呼召並不配合。作為以色列的士師,他應該以身作則。無奈他屢次憑肉體的喜好去做事,被情慾所困,因怒氣發作而多次尋仇,於是他變成一個沒有智慧知識的人,給了仇敵地位去攻擊他,又設計知道他得力的秘密,從而制服他。後來非利士人把他捉住,剜出了他的眼睛,用銅鏈拘索他,這都是他生命的寫照,他的失敗,因為看不見,也被情慾所困。

耶穌的內心世界十分不同,祂為神的殿,心裡焦急,如同火燒,所以祂在聖殿的外院去潔淨聖殿,趕出做買賣的人。雖然有許多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就信了祂,但祂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,因祂知道萬人,也知道人心裡所存的。人心因充滿邪惡,所以我們不能倚靠人,耶穌只把自己交託父神,不交託其他人。你有倚靠人的習慣嗎?

你的內心如何,你知道嗎?耶穌知道人心裡所存的,祂明白你的內心世界,無論是如參孫的自我中心,要滿足自己的私慾;或內裡有陰毒,要苦害他人;或輕易發怒,時常犯錯; 或口中出苦毒言語,如利箭傷人;或心中時常圖謀深算,叫自己得到利益?你的心是否只為神的國及神的殿焦急?求主潔淨你吧!

詩 64:1-10 士 15:1-16:31 約 2:1-25 箴 14:17-19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