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六日 - 不是意外

意外是一些突發的事故,是預料不到,發生前也沒有警號叫人可以預防。一個充滿人生計劃的人絕不會讓意外發生,因為預計中的意外已不是意外了。我們有時在上班的路上見到交通事故,或有傷亡,所以立刻去購買駕車保險以防萬一。在我們經歷中也察覺到某些人特別容易遭遇意外, 當這些事情發生時,只可怨自己命運不好。雖然基督徒不應該相信命運, 但不少人都會懷疑神是否可以給予保護,他們卻忘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教義:神是掌管一切,所有突發的事祂都允准,在神並沒有意外的。

拿俄米一家的所謂「厄運」始於她丈夫決定離開伯利恆,因那裡有饑荒,便移居摩押地。這個錯誤的決定使他們離開了耶和華的保護和眷顧,於是家中的男丁相繼死亡,只剩下她和兩個外邦人媳婦。發生在她家的事絕非偶然,當這家沒有神保護,仇敵便會隨時進來,作偷竊、殺害及毁壞的工作。拿俄米變成一個非常苦毒的人,心中不斷怪責耶和華加禍於她。

路得領受了她亡夫的國籍及家庭,追隨拿俄米回到伯利恆。當她順服婆婆去捨麥穗時,剛巧去到波亞斯的禾場,又很巧妙地被波亞斯注意到,於是問她家中境況。這一切都不是巧合,而是神的手在動工,使這些巧合的事連續發生。我們有時以為好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是因為好運,其實這些意外的驚喜都是神的安排,使我們得益處,在祂並沒有意外可言,因為神我們生命中不斷運行,成就祂的美意。

大臣的兒子被醫治也非巧合,當耶穌宣告他兒子得醫治時,這兒子立即在同時得到醫治。得醫治並非靠好運,而是因為耶穌的話,透過大臣的信心,得以成就。凡事發生,其實都有因由,而神是掌管一切的主宰。

事情不妥當的時候,你怎樣面對?覺得自己倒霉,運氣不好,跟自己無關,純粹是宗意外?你有沒有問為何掌管萬有的神容讓這件事情發生?是否因為你犯罪,或是其他人犯罪而引致事情發生?這件事是否讓神得到榮耀?你是否已在神保護遮蓋之外而被仇敵攻擊?雅各勸在患難中的人應禱告,尋求神吧。

詩 66:5-15 得 2:1-4:22 約 4:43-54 箴 14:26-27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