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十日 - 轉移投射

轉移投射在人際關係中屢見不鮮,當一個人在某一種關係上受傷害時,便很容易把這個不愉快的經歷轉移及投射在後來的關係上面。當一些以前受過的傷害不斷地重演,那原來使人受傷的罪便在衍生不停,又引起更多反應上的罪,成為生生不息的一種對人對己的傷害。這在婚姻關係中常會見到,作妻子的在成長時被父親傷害,往往便把經歷投射於丈夫身上;丈夫又把從母親來的傷害轉移至妻子身上。這樣的夫妻關係已不再是兩個人的問題,而是牽涉到雙方父母,及其他的關係上。

當以色到的長老們見撒母耳,告訴他有關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,貪財、受賄、屈枉正直,所以請求他為他們立一個王去治理他們。撒母耳甚不喜悅這些話,就禱告耶和華,耶和華就跟他解釋有關轉移投射的道理, 說:「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,而是厭棄我,不要我作他們的王。」原來以色列人不是對撒母耳或士師制度有所保留,而是因為他們厭棄神作王,要另立一個王,其實他們是把他們對神的反叛轉移至撒母耳身上。

我們時常見到在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對牧者都是苛刻及要求過高,這其實與牧者無關,其實是他們將對神的不滿轉移到牧者身上。弟兄姊妹若輕視神,又不想完全順服祂,這種態度必然會轉移至一些屬靈領袖身上。當這些領袖遭受到人身攻擊時,多半是莫名其妙,不知這些箭頭從何處來, 只要因一些小事便很容易引發大風暴,所以領袖們要應該聽神對撒母耳的話:「不是對你不滿,而是對我不滿,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。」(意譯)

耶穌明白這道理,因祂所作的不是出於自己,乃從神領受,但仍遭反對及迫害,甚至被釘十架至死。祂不但被人厭棄,且常經憂患,被人藐視,這都是因為人厭棄神的緣故,所以轉移至所有行神旨意的人。勝過轉移投射的方法是完全與神認同,所有傷害都會去到耶穌身上,因祂是那至終無辜的受害者。

你在受傷害嗎?這極可能是與你無關,唯有饒恕才能終止這些轉移投射的惡果。

詩 68:7-18 撒上 8:1-9:27 約 6:22-42 箴 14:34-35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