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十四日 - 掃羅的失敗

掃羅一生都是因為自己性格上的弱點及一連串錯誤的抉擇,到最後失去了神的恩膏,又有從耶和華來的惡魔不斷攪擾他。整個過程是始於耶和華吩咐他去擊打亞瑪力人,滅盡他們所有有的,不可憐惜他們,將男女、孩童、吃奶的,並牛、羊駱駝和驢盡行殺絕。這命令是非常清楚,但掃羅沒有完全跟從。

掃羅是個部分服從者的典型,是不全心全意去跟隨主,表面上出去打仗得勝利,但暗地裡卻留下一些給自己,保留一些當滅之物,又將一些不大重要的滅去,所以耶和華說掃羅已經轉去不跟從祂,不遵守祂的命令。

掃羅第二個致命傷是他在迦密立了個紀念碑,極可能是為紀念他打敗亞瑪力人的戰役,及使他可留名後世。這是把榮耀歸給自己,奪去耶和華及百姓的地位,他雖然出身寒微, 但作王及勝利後頭腦被沖昏,不知道他的成就是神的幫助,所以把自己高舉至比神更高。

當撒母耳問他關於那些牛羊的叫聲時,掃羅便說要用上好的牛羊獻給耶和華為祭。這其實是用手段討好神,遮掩自己的罪,他所獻的都是犯罪的果子,難道神不知道嗎?神說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悖逆的罪是與行邪術的罪相等,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,所以那天掃羅便失去他的王位。

當掃羅承認自己有罪時,也把責任推到百姓身上,又請撒母耳跟他回去,在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他。這請求充分表露他的自我中心,要面子,就算他敬拜耶和華的舉動也是作給人看,不斷提耶和華是撒母耳的神,因已不是他的神了。

你今天是否完全順服跟從神?你有作妥協嗎?有因人的意見及物質的引誘便作選擇性及部分的順從嗎?犯罪之後有沒有用奉獻或事奉去叫神息怒,賄賂祂?你有沒有高舉自己過於神,為自己建立紀念碑?你要人的稱讚又拒絕從神而來的責備嗎?你的敬拜是否要讓人見到,你要面子嗎?你的內心如何?悖逆就是行邪術,頑梗便是拜偶像,你有這些罪嗎?

詩 69:5-12 撒上15:1-16:23 約 8:1-20 箴 15:8-10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