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六月一日 - 看見與相信

不少人的信心是建基在個人自己所經歷的事上,他們相信是因為有主觀的經歷,透過自己的感官,無論是聽見或看見,才會相信。看見與相信許多時都是不能分開。在約翰記載的福音書,可以見到在耶穌復活,向門徒顯現的三段事跡中,看見和相信都在那兒作互動:首先使徒約翰見到便相信,雖然他不明白。然後多馬見到及摸到耶穌,他便相信。最後耶穌向門徒解釋沒有看見就信的福音。

彼得和約翰一同跑到空墳墓那裡去,約翰跑得快一點但沒有進入墓內,只見到細麻布還放在那裡。彼得到了便進去,約翰便跟著,都見到細麻布及裹頭巾,頭巾是在另一處捲著。兩個門徒都見到了,但約翰雖然不明白經上的預言,但一見便相信復活這件事,然而彼得還有懷疑。他們都是不明白聖經的意思,一個見便信,另一個見也生疑。

七日的第一日晚上耶穌向門徒顯現,於是門徒相信祂的復活。不在場的多馬雖聽見其他人的見證也是不相信,要親自見到祂手上的釘痕及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及肋旁,才會相信。他不接受客觀的見證,而要第一身主觀的經歷。後來主開恩向他顯現,讓他

親自見到及摸到祂,祂對多馬的忠告是:「你因看見了我才信,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。」

耶穌指出甚麼是最高層次的信心,就是基於神的話及他人的見證便相信的信心,雖然沒有主觀的經歷, 雖然還未完全明白,但仍稱呼耶穌:

「我的主!我的神!」這種單純的信心是最為有福的,因先信聖經又信他人的經歷,今日許許多多的人都是因接受經上的話及友人的見證而信,從信聖經信人的話便相信,可見信道是從聽道而來。當然見到而信的人也會相信,並不是說經歷不可帶來信心, 但只信神及人的話而信的,便更為有福了。

有時人過度追求知識和經歷,都會影響到自己的信心,因他們倚靠這些而不倚靠神及他人的幫助,要自己明白才可接受。今天若神是神,我們是祂造的,也是屬祂的,那麼我們還需要更多證據呢?承認你的不信吧!

詩 124:6-8 撒下 18:1-19:10 約 20:1-31 箴 16:14-15

Cate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