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十六日 - 平安之途

惡人心裡說:「我必不動搖,世世代代不遭災難。」他們好像在享受平靜安穩,卻又搶奪去其他人的平安。詩人於是向神抗議:「耶和華啊, 你為甚麼站在遠處?在患難的時候, 為甚麼隱藏?」但當他繼續思想時, 便知道惡人的平安是假平安,現在無事不代表神終不追究。他們的神觀是錯誤的,故背棄又輕慢祂,以為祂不會追究,他們所想所作的,都以為神不存在,以為神是人。他們把人漲大,將神縮小,按自己(人)的形象造神。

耶穌給人的平安剛好相反,人要把神看得越來越大,看自己越來越小。施洗約翰明白這個道理,他說:
「祂必興旺(變得越來越大),我必衰微(變得越來越小)。」在神的國度裡,人都會得到平安,在主懷中安息,這種安息是要努力進入的,努力的人才得著。耶穌的話跟希伯來書的信息是一貫的,神的兒女都要竭力、盡所有的力量去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安息。

耶穌呼喚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那裡去得安息,我們不能去人那裡,或藉瑜咖或冥思得到安息,得安息的唯一途徑是耶穌,因惟有祂是真正柔和謙卑,當我們負祂的軛,變成小孩的樣式便得到真安息。神樂意把啟示賜給謙卑的人而神的啟示才是知識和智慧的開端。驕傲的人看自己過大,於是把神的能力及啟示降低,所以一個人若沒有神在他生命裡頭便沒法得到真平安,他只會不斷努力證明自己的大能而不是努力進入神的安息。

負主的軛,學習祂的樣式就是凡事順服祂的主權,因此我們便交出自我的權柄及主意,跟從主便是我們人生的目的,主成為我們人生的終點, 在祂以外無有所求,這便是真正的安息了。

祂的軛是容易,祂的擔子是輕鬆的,我們不再為自的生命籌算,也不需要攪盡腦汁去計劃人生的下一步, 只尋求祂及跟從祂便成了。驕傲的人不肯放下自己的生命及主權,所以失去安息,難怪他們時常對生命生活覺困倦,因只能靠自己。你是個驕傲的人嗎?

詩 10:1-10 創 32:13-34:31 太 11:7-30 箴 3:19-20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