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十五日 - 勝過恐懼與焦慮

我們生命中不時會經歷到恐懼的滋味,正如詩人提到他的苦難,甚至接近死門。他的四周充滿了仇敵所佈置的網羅,要把他纏住;又為他掘了坑,要他掉進去,不能翻身。他要隨時提高警覺,不中敵人的詭計;但當他過份保護自己時,焦慮便隨之而來。當一個人活在不停的驚恐中,對未來充滿恐懼,內心便失去平安,不能靜下來。

雅各的一生充滿了動盪,過了一個難關後隨即又要面對下一個:逃離以掃、投靠拉班、生兒育女、用計積財、從拉班的控制下逃走、面對家庭中的不和,一波又一波。以為終於可以逃過拉班的魔掌,卻立即又要面對恨他的哥哥以掃,他心中真好像充塞著一千個「怎麼辦?」

當他極度焦慮時,有幾件事發生:他遇見兩營天使、他把財物分為兩隊,最後他與神摔交,找著神給他的福氣。其實神一直看顧他,保護他,但他仍用自己的方法自保。他的餘生要用瘸了的大腿走路,每一步都記著:「只有神是我的幫助。」

耶穌解釋恐懼的因由—沒有信心,嘗試用己力去解決問題。這其實是罪但人都不自覺,繼續去怕人、怕自己的秘密被人知道、怕死、怕仇敵取去自己的命。因為怕死的緣故,人通常極度地保護自己,甚至不在人前認耶穌。有些人怕自己家中的人,愛父母及家人多過愛耶穌;當人要保全生命時,往往會失去生命,也不配作耶穌的門徒。

我們通常以為恐懼是一種人身體的自然反應,心理學家說某程度的恐懼可以使我們有更大的力量,去解決及面對危機。耶穌卻看恐懼和焦慮為不信,是罪,因我們不相信神可以為我們解決問題。祂的命令只是:「不要怕,只要信」,這是屬靈的問題, 要用信心勝過,服從主的命令,神既看顧天上的飛鳥及地上的花草,祂必定眷顧祂的兒女的。人不能以焦慮增加壽數和解決問題,不信其實是一種絕不理性的思想。你今天面臨一些恐懼和焦慮嗎?先認不信的罪後請主的平安來到吧!

詩 9:13-20 創 31:17-32:12 太 10:26-11:6 箴 3:16-1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