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二十一日 - 不信的罪

信心能使我們升到天上,享受神的各樣豐盛;同樣不信也能使我們從天上摔下地上,失去神的同在及應許。若我們完全信賴神時,便好像衝破雲層,去到另一個充滿神蹟奇事的世界;反過來若有些不信的思想,便立即變成一條在地上爬行的蟲了。

耶穌回到祂的本鄉,但祂的鄉親卻厭棄祂,或因祂跌倒,從對祂的智慧和異能感到希奇外,便開始懷疑祂的神性,把祂從天上的位降至與鄉人同等,於是很快,因為不信,便更改他們的看法,不再尊敬耶穌,所以耶穌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。最有效地除去神的同在及祂的作為就是人的不信,叫人只能活在自然界內,與神的超自然完全脫節了。

多年前開始唸神學時的第一科聖經學便學到一些「高等批判」,是用人的方法去判斷聖經的可靠性,不是去批判內容而是那部分較近原有經文。我們唸大學時也是要學會有批判思想,去問一些對的問題。很多人信主後也用這些學術原理去讀聖經,把神的話分析或「解開」,以為知道如何問、如為歸納便是得到亮光,但若沒有聖靈光照,便不能解開神的話; 若我們不被神的道切入剖開,也得不到神話語的好處,頭腦知識往往會帶來更多的懷疑與不信。毋庸置疑,神是給人思考的能力,但在屬靈的事上,信心(即我們跟神的關係)應在人的理性之上。

約瑟的兄弟們因為小信,看不見神的計劃及作為,從他們有限的思維中很難可以明白神的旨意是要救他們一家,反而停留在恐懼及極度內疚之中;在他們眼中神不過是位殘酷無良的審判官罷。雅各也因被生命中痛苦經歷所影響,不斷回到自憐的狀況中,一生充苦毒而忽略了神慈悲憐憫的那一面。

你現在是生活在自然界中,被罪纏繞,充滿內疚、懼怕、苦毒、懷疑、自憐,對神對人的埋怨及心懷不平? 你可以憑信心進入另一個世界,那裡有神的同在,充滿平安穩妥、確據、肯定、福氣、平安與喜樂。

信與不信把你放在自然或超自然界內,你的選擇是甚麼?

詩 13:1-6 創 42:18-43:34 太 13:47-14:12 箴 4:7-10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