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二十二日 - 神的同在與不在

神造人時是按祂的形象和樣式, 不但是人的模式,也是人類生命之源,在祂裡頭我們才找到人生的目的及達成這目的能力。活出生命的秘訣是神的同在,若祂不在我們生命中時我們便變成不是個人。詩人稱這等人類為愚頑人,他們生命中沒有神,不明白也不去尋求,心中不斷作自我肯定,說這世界是沒有神。

人生最大的缺欠是神的不在,使人生完全空洞,變成無性的動物。因為活在無神管治下,人也不需要有行為道德上的準則,沒有律法去守也沒有審判官來視察。世上的道德觀若失去神的同在便變成天方夜談罷。世上的法律只能規範人的行為但無法改變內心,一個守法的人不一定是個有道行的人。人守法的唯一原因是:人是神造的,我們要從祂那裡得知如何做人,及凡事向祂負責。

在一個無神的國度裏,人性便掛帥作主,自作守則去規範他人,世人的智慧有限,一切的真智慧和知識都以敬畏神為基礎及開端:神,一定是對的;反過來說,凡神不悅的都稱為罪。愚頑人是後者,不知道,不明白也不尋求。今日不少人研究聖經、神學及不少有關神的學問,他們若沒有敬畏神的心,也變為無用,仍是個愚頑人。

一個沒有神的人生最大的缺陷是獨單,失去神與他同行,因為他以為世上沒有神,故他不用禱告,惟有獨自面對世界來的挑戰,在患難中他沒有幫助也沒有避難所。他不能靠人因人只能使他失望;自知自己沒有力量和幫助,所以活在焦慮及懼怕之中。你今天是孤獨一人還是與神同行呢?

約瑟是個知道神同在的人,神不斷安慰他,加力量給他。在他人生的幾個低谷時,他靠神從新得力,因他知道神的旨意及敬畏祂,他人生的遭遇便被編成一幅美麗的圖畫,不但拯救自己一家,更能保存以色列國及當時的埃及。他知創造他的必在他身上有旨意與目的,而活出生命的秘訣便是神的同在,使他凡事享通。你要從神的「不在」去進入祂的「同在」嗎?

詩 14:1-7 創 44:1-45:28 太 14:13-36 箴 4:11-1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