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二十三日 - 不要上罪癮

若要寄居耶和華的帳幕及住在祂的聖山,換句話說:若你要住在神的同在裡,便要行為正直,作事公義心裡說誠實話。這便是要得神同在所需的代價,因為罪會使我們和神隔絕, 詩人列舉好些罪,如以舌頭讒謗人, 惡待朋友及隨夥毀謗鄰里等。

箴言形容罪為惡人的路及壞人的道,指出罪性的可怕,好像走上一條引去毀滅的路,不能回頭,跟上癮差不多。勝過這條路的唯一方法是躲避,不經過及轉身而去,那便不會上罪癮。

在羅馬書中保羅論到這罪癮能叫人不能停止犯罪,也沒有開始行善的力量。箴言再指出這些上了罪癮的人若不行惡便不得睡覺;不使人跌倒便睡卧不安。對他們來說,犯罪好像吃餅和喝酒,已成了他們生命的養份, 去持續他們的命。罪人的道,好像幽暗,連自己也不知道因甚麼跌倒。

耶穌說罪能污穢人心,出口時能污穢他人,這些罪如植物的根,深藏土下使植物生長,但不易拔出來。這些根包括惡念、凶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妄證、謗讟等罪;當這些罪從人口中說出來便會使他人犯罪。

神的兒子是撒好種的那位,而撒壞種的是魔鬼,當罪種發芽生根便把人帶至滅亡。你當然有好種栽在心中,每當你讀神的話及聆聽祂的聲音時便有好種撒於心內;但那惡者也不甘心,經常給我們一些邪惡的念頭, 如憎恨、忿怒、貪婪、嫉妒、邪淫等, 若你不予以拒絕,罪便很容易生根結果。所以耶穌說:「凡栽種的,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,必要拔出來。」

撒種比喻中講到有一種生命是被荊棘擠住,以致不能結果,我們心田中若有甚他雜草或其他不是天父栽種的東西,我們必需把它拔出來,不要顧惜它,因它是把你帶進罪癮,從而吸取你生命的養分。今天不少信徒不能結好果子,是因為沒有經常整理心田,拔出不是天父栽種的。現在是你除雜草的時候了,有甚麼不是天父栽種的,現在就把它們拔出來吧!

詩 15:1-5 創 46:1-47:31 太 15:1-28 箴 4:14-19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