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九日 - 順服—信心的測試

信心是個很難掌握的概念,不是在課堂中可學到,不能讓一些精警的定義去使人明白,只能從個人經歷中領受及知道,透過順服,無條件的聽從神,才可得到。

信心的反面是懷疑,我們常懷疑神的動機、旨意、能力、作事的方法等。在我們的思想中常把這些課題作測試,而至終都會導致不信及猜疑。人的理智在信心的察驗認證上,可說是全無功效的,人越用頭腦去想,越陷入信仰的危機,越想越不會順服, 失去信心。

大衞寫詩篇時面臨死亡的威脅, 因終日唉哼困乏,每夜流淚,眼睛乾癟及昏花。為甚麼神的兒女會淪落到這地步?難道神失去能力或不再理會他?也許神這次不會幫助他呢?他的信心被挑戰到極點。

當撒拉聽到她要生兒子的預言時,她在暗笑—已經沒有月經的婦人,又老邁又衰敗,這個定是笑話, 所有醫學常識都指向無可能那一方。若神真的要給他們孩子,為甚麼不在他們年輕力壯時賜給他們呢?神是不是跟他們開玩笑,給予他們一個假的驚喜呢?

當兒子來了,正成長之時,生命充滿活力與盼望,忽然神要亞伯拉罕把他的獨生愛子獻給祂為祭,可想到亞伯拉罕信心的挑戰是何等的大:「這孩子不是應許之子,在無可能的條件下生出來,為甚麼現在又要把他拿去?神是否再次把他拿走?神是否再次捉弄我們?」

大衞、撒拉、亞伯拉罕都經歷到信心的挑戰,信神還是懷疑,順服還是叛逆,找住神的應許或暫時放棄? 這些故事的教訓都是一樣,從他們的經歷可以看出神是不會誤事的:大衞的仇敵被驅散,撒拉的暗笑冷笑變成歡呼大笑,亞伯拉罕得回他的兒子, 在神的山上必有預備,耶和華以勒這個名字是實實在在的。

結論?一個簡單的順從勝過不斷的思想,一個立即的擺上勝過無數的掙扎。作主的工但不出於順服,神也不會承認,人生面對風浪的穩妥磐石肯定是順服,聽神的話而去行。你是否經歷信心的考驗?「信靠順服,此外並無別法。」

詩 6:4-10 創 20:1-22:24 太 7:15-29 箴 2:16-22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