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月二十一日 - 自制

成聖的過程在乎神的同在及幫助,不是靠自己的力量締造出來。當你把自我完全釘在十架上,讓神完全管治時,你便進入神所應許給你的安息。一個人對神絕對及即時的順服, 甚至不顧及自己,是每個信徒的長進目標,所以每個信徒都要死更多才可以活出基督的生命。

詩篇描繪出一個有關自制的美麗圖畫:「理當用繩索把祭牲拴住,牽到壇角那裡。」若要獻自己為祭,便要放下自己要的,完全被拴住、被牽引至壇前,完全順服及放下自己的生命。
箴言也講到一個沒有自制的人,一個不能制伏自己心的人,是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。人的生命有如城邑,要靠城牆去保護,這個人生的牆就是人的自制力,可以保守自己的生命不被仇敵入侵。當我們不能自制時,仇敵魔鬼便可以從破口入侵,佔領城邑,使人失去自由,事奉仇敵, 不能事奉神。今日不少人因缺自制而陷入種種的毒癮、酒癮、打機癮裡, 不能自拔,不能行神的旨意。

傳異教的假師傅是一些不能控制自己情慾的人,不服從基督純正的話及那合乎敬虔的道理,自高自大,一無所知,專好問難,爭辯言詞,從此就生出嫉妒、紛爭、毀謗及妄疑。若教師失控,隨從自己的心意,便很容易傳異端,壞了心術,失喪真理。

另一方面信徒要制服的就是貪財的心,若有人以為他是敬虔卻不知足,想要發財,便會陷在迷惑、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,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。底馬就是一個例子:他貪愛現今的世界,被引誘離開了真道,就離開保羅他們走向帖撒羅尼迦去了。

保羅每一個勸勉都與自制有關, 自制其實就是把自己的慾望釘死去跟從主,行神的旨意。他要提摩太逃避這些事,追求公義、敬虔、信心、愛心、忍耐、溫柔。這些都是神的旨意, 跟人心裡的慾望及自我為中心完全相反。我們真正能自制,或被聖靈制服時,便可以打美好的仗,持定永生, 神就是召我們去作這個美好的見證。你能自制嗎?你是否被聖靈充滿及管治呢?把自己釘死吧,對自我說:
「不」吧!

詩 118:22-29 耶 37:1-38:28 提前 6:1-21 箴 25:2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