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月二十三日 - 生命之道

神的話在今天的經文中屢次提及,這生命之道能改變人的生命。首先神的話有一個潔淨的果效,成為一個指引,叫人不會偏離正途,人的行為會被清潔,因為人一心尋求神時, 便把神的話藏在心裡,便可以勝過罪惡的試探,不會犯罪得罪神。當我們的思想充滿神的訓詞,我們的心喜悅神的法度,我們的口傳揚祂的一切典章時,便會走在正路上。

我們要知道神的話是為了去遵行,去服從,而不是看作為生命中其中一個選擇。在耶利米時眾軍長、官長和眾百姓,都來到耶利米那裡,求耶和華指示他們的道路,又說神的話,無論是好是歹,他們都必聽從。但當先知把神的話跟他們說,要他們不要下埃及時,他們便立刻不從。我們知道神的話卻不立即服從時,神的話會變成證據,指出我們的悖逆。

第三方面有關神的話就是神話語的真實性,這些真理要交託那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。保羅雖然在捆鎖中,但神的道卻不被困住,神的僕人要遠避空談和辯論,反而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不停的為人的言語爭辯是無益處的,只能敗壞聽見的人,因為都不是真理,所以便會如毒瘡,越爛越大,傷害基督的身體。我們有真理在生命中時,便能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

神的話是生命之道,用以導引人的生命,使人不犯罪,為要我們服從,不是要我們去選擇、去分析、用頭腦去了解研究。查經若不是為實行是浪費時間,因為是知而不行,頭裡滿了知識但生命卻是枯乾貧弱。不少信徒只客觀地討論神的話,以為自己很屬靈,但神的話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,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被生命之道改變。

神的話對你是否重要?你研讀查考神的話是為要知道更多還是要服從神更多?你與這生命之道的關係是客觀性的還是主觀性的?神的話是你的食物,吃進去時能養活你的靈命嗎? 你有沒有因神的話語而勝過試探嗎? 你每天有把神的話藏在心裡嗎?記住,生命之道是聖潔之途,你的生命聖潔嗎?

詩 119:9-16    耶 42:1-44:23    提後 2:1-21    箴 26:3-5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