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月四日 - 我沒有犯罪

最容易引來神的怒氣和審判是一句話:「我沒有犯罪!」正如當日耶利米的世代的人說他們是無辜,並沒有犯罪。當人的判斷和神的審判不一致時,人的看法永遠是錯的。以色列人撫心自問,覺得自己是無罪,但其實他們已東奔西跑,更換自己的道路,去投靠埃及,去敬拜巴力,罪惡滔天,隨私意行壞事,但仍在神面前說自己是清白無辜的。他們以為神不會向他們懷怒,這真是大錯特錯了。

因為他們這錯誤的判斷,神便會審問他們,責備他們倚靠埃及,不再歸向祂,忘記了祂無數的日子,因為他們的淫行邪惡,全地也被他們的罪玷污了,連氣候也改變了,甘霖停止,春雨不降,大大影響民生。雖然猶大覺得以色列比他們的罪更大,神卻指出他們的偽善,指猶大其實比以色列更為有罪,在這事上,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。這種假冒為善的自義,不肯承認自己的罪,在神眼中是更大的罪。

神向祂的兒女呼求,說:「回來吧!」祂不會向他們永遠懷怒,若他們承認自己的罪時,神便會醫治他們背道的罪。認罪原意是贊同另一個人的意見,當人認罪時,他便是贊同神的看法及判斷,承認自己是犯了罪; 若人放下自己的看法,認同神的看法,便是歸向神了。

肯認自己的罪又歸向神的人,神必將合祂心意的牧者賜給他們,這些牧者們必以知識和智慧去牧養他們,把神的心意及判決帶進他們生命之中。於是他們必生養罪多,經歷豐盛,得到醫治,得到神賜列祖的產業,一切通順。這些都是與神認同的益處,不與神認同的只會招致神忿怒的審判。

不認罪的人是心硬頑梗的人,正如人撒種在荊棘叢中。耶和華要人去開墾心中的荒地,撒種在好土上, 即是要自行割禮,把心中的污穢除掉,這樣的生命才會被神祝福,開花結果。
你的心是否對神柔軟?你有與神的判斷認同,又放下對自己的看法嗎?人都以為自己比他人好,故走進神不喜悅的自義當中。你要歸向神, 承認自己的罪,醫治才可來到。

詩 108:6-13    耶 2:31-4:18    西 1:1-20    箴 24:21-22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