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一月十七日 - 從曠野到伊甸

聖經多次以田地喻表人的心,人的生命好像耕種田地,盼望得到好的收成,從開墾荒地開始,撒種、灌溉、除野草、施肥、直至收割,都是農夫的日常工作。這也是我們如何照顧自己的生命,在撒種比喻中,耶穌提醒我們要成為好土,讓神道的種可開花結實,有多倍的收成。

當人子在撒好種時,仇敵也同時撒下稗子的種,以假亂真,他又用世界的財富及憂慮,逼迫及苦難去叫人保身,也用小鳥吃掉好種,所以剩下來的都是壞的種子。神要我們成為好土,但魔鬼要我們成為不可種植的荒土。你的生命是怎樣的土壤?是一個灌溉良好的園子還是一片荒野?你的生命是在生長中,還是沒有生命的跡象?

耶和華的敵人,像西珥山,多次要把神的子民變成荒野,成為淒涼, 用永遠的仇恨、流人血、毀謗、跨大、嫉妒、忿怒等攻擊神的民,要把應許之地變為荒場。主耶和華要將這些計劃粉碎,祂要幫助以色列得到復興, 從被欺壓成為荒涼轉為一片好土,能再被耕種及見到豐收。

這種復興是要從靈命開始,神要用清水灑在他們身上,使他們的罪孽得潔淨,脫離一切的污穢,棄掉一切的偶像,把新靈放在他們裡面,又除掉他們的石心,賜給他們肉心,把他們土中的石頭除去,使神的道種可以被栽植。這個過程的開始是要人認罪悔改,求神憐憫及赦免,這便是除石了,跟著聖靈便改變石心,成為柔軟有生命的肉心,能受得下神的道。

人認罪時便有一個受教的心,讓聖靈繼續工作,充滿及管治,成為一個新造的人,不再剛硬,變成柔順, 服從聖靈,過一個復興的生活,不再有死亡及荒涼,而是充滿生氣及結出果子,見到生命的表現。

你的心是石心還是肉心?你有新心和新靈嗎?聖靈是否管理你的生命?你有經常到神面前認罪除掉石心嗎?現在就求神用潔淨的水灑你,使你脫離一切污穢,然後求聖靈來充滿及管治你,改變你,你便會經歷更新。

詩 124:1-5    結 35:1-36:38    雅 1:1-18    箴 27:23-27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