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一月二十七日 - 平穩安靜的心

人是很難安靜下來,完全安穩妥當。人的魂包括了思想、意志及情感三方面,又即是我們人的理性、感性和作決定作選擇的功能,這些功能有時都會失控,不讓人去管治。這個世界資訊發達,每天都有不少訊息來到我們心中;我們的人際關係多時會受周遭的人影響,挑起心內的一些情緒;這個世界給人的選擇很多,引起內心的混亂,無所適從,不知怎樣作決定,於是陷入癱瘓狀態。若你的景況如上面形容的,你必須去神那裡去求一個平穩安靜的心。

詩人看出人最大的問題就是驕傲,人常要不斷改良自己,作更大的事,賺取更多金錢,發展內裡的潛質,自我的心理學鼓勵人多看一些自助的書,工餘又可以修讀課程去增值。我們以為多些學問、多些成就、多些財富便能提升自我的身分地位。當一個人不接受限制,凡事要跨越難處,勝過障礙時,便很難像一個斷奶的孩子,在母親懷內安息。

試想有一天你可以這樣說:「我已滿足了,我生命中一點欠缺也沒有,我與世無爭,我的禱告不再是求神賜我更多東西或好處,我最大的賞賜就是主自己。」假若有一天,你完全停止與人爭競,再不用證明自己有用,再不需要人賞識你,再不往上爬;換句說,你完全滿足於神給你的一切,這可能嗎?

尼布甲尼撒是巴比倫王,他的國度是當時最強大的,但他仍不滿足, 他要向但以理求助,為他解夢,他又不能控制他的命運,多麼可憐。反過來看但以理,他是戰俘,是個猶太的少年人,竟成為王的諫士,告訴他要對付他的罪惡和罪孽,因為若他不認罪,心中會繼續不安。

若要有平穩安靜的心,你要接受自己的一些限制,我們都不是神,要讓神作神。人的靈要順從神的靈才可受控制。在敬拜時人把最大的榮耀和最高的價值歸給神,把自己的思想、意志、情感都獻在祭壇上,完全倚靠信賴神,你的心不狂傲,你的眼不高大,重大和測不透的事你也不敢行。當你完全接納自己是誰,神又是誰時,你便成為斷奶的孩子了。

詩 131:1-3    但 4:1-37    彼後 1:1-21    箴 28:17-1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