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一月三日 - 靈魂的遲鈍

希伯來書的作者想更深入地解釋麥基洗德及基督的祭司職分時,他便有保留,因為覺得信徒們的靈命還是不夠成熟,這些話對他們來說是難以明白,會聽不進去。他們學習的工夫,本該可以作師傅,卻又滯留於神聖言小學的開端,變成只會吃奶,不會吃乾糧的人。

在第六章,作者便指出一些這類的基本要理,他們學了之後,便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,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。現今在教會中有不少屬靈的嬰孩,只會初步的道理,在這些道理打轉。例如不少人今日仍在辯論洗禮還是浸禮、聖靈洗禮的解釋、耶穌再來的日期及聖餐的意義等。不同宗派也崇尚不同的教會組織及制度,分門別類;不同的敬拜儀式也深深的分化教會內外。辯論有關一些基要道理往往引起爭端,信徒們以為自己對,靈命成熟才可以這樣,但希伯來書指出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現。

成熟的表現在乎心竅被打開,通達,能分辨好歹,這並不是說頭腦上明白真理,而是多習練真理,吃乾糧,實行出來才可有分辨能力。你可以不斷講何為愛,愛的類別等;但除非你行愛,你仍未明白,在吃奶。教會若只談醫治神學,卻不為病人祈禱,仍是不曉得甚麼是醫治。頭腦上接受教導只是停留在知識的層面,這種知識是客觀的,除非把一些原理實行出來,才會有經歷過的知識;這就是吃奶與吃乾糧的分別了。

聖經不是一本教科書而是一本生命實行手冊,人不能讀它如讀其他書本。現今神學院及教會都運用學術模式,用讀書、考試及寫文章來成為教育的主幹。讀神學或解經的參巧書只是吃奶,吃他人吃乾糧後消化出來的靈糧,但神的話才是乾糧,要自己吃,自己去消化,不能以他人的亮光或得著成為自己的食物。今日教會內的會友都少看聖經,多看屬靈書刋,只停在吃奶的階段,靈命所以遲鈍。

靈命長進在乎身體力行,認識明白神話語的方法就是去實行,一個人不用分析十誡才明白,當你行出來時便能分辨。你的靈命遲鈍嗎?每天讀神的話,每天行神的話,你會成熟的。

詩 119:97-104    結 7:1-9:11    來 5:1-14    箴 26:2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