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一月五日 - 失去屬靈的敏銳感

良心是人裡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,是在人的靈裡面,幫助人去分別善惡,良知使人知道是非黑白,甚麼是從神而來,甚麼是從魔鬼而來。人信主時,他的良心會被聖靈潔淨, 信徒要常被聖靈充滿及管治,才不會被世界的思想污染。內住的聖靈因信徒的順從,便會給信徒作清洗,使良心潔淨,保持靈內的敏銳感,不會容易受騙。

失去屬靈敏銳感的原因通常是出於人的三心兩意,一方面認識神的律,另一方面又想念世界,不斷找方法去不服從神,作妥協,一腳踏兩船,又要神又要世界,守部分的誡命又忽略其他神的要求。人離開神是從犯一些人認為無關重要的小罪或疏忽,自己製造一些另類的規條,慢慢變成一些人的道理,這便是宗教化的開始,用一些人的條文去替代神的律法及要求。

以西結先知稱這些人為「悖逆之家」,因為他們有眼看不見,有耳朵聽不見,愚頑的先知隨從自己的心意,卻一無所見。當人失去靈的敏銳感時,人的魂及體都會受影響,不能正常運作。悖逆的罪把人應有的辨別能力大大減弱,使人更深地陷入罪裡。人的心因屢次犯罪,便會變得越來越剛硬,像當日以色列這個悖逆之家一樣,失去神的應許、祝福和產業。

當先知們隨從自己的心意,漠視神的話語時,便開始傳虛假的異象、謊詐的占卜,說耶和華沒有說過的話,給人假的指望。女先知為眾人的膀臂縫靠枕,給高矮之人作下垂的頭巾,為兩把大麥及幾塊餅而褻瀆神。連長老們也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裡, 成為以色列家的絆腳石。

你的屬靈敏銳感如何?你能分是非黑白,真理及錯謬嗎?你對一些神的話是否仍存一些懷疑及保留嗎?你是否認為在神以外可以得到好處嗎? 你有同情邪惡及犯罪的事,又時常為魔鬼開口,尋公道嗎?這便是你失去敏銳良知的開始,因為你屢次犯罪, 良心便剛硬起來,看黑為白,看非為是,內心因自己的心意頑固而領受不到神的話語及旨意。你的良心已被污染而失去功能,這是非常可怕的事。快到神前認罪,求聖靈再洗潔你的良心吧!

詩 119:113-120    結 12:1-14:11    來 7:1-17    箴 27: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