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一月六日 - 脆弱的意志

一個人犯罪,良知便備受攻擊, 導致失去屬靈的辨別能力,也跟著會使人的意志變成薄弱。使徒保羅曾指出這個人類的普遍狀況,就是不能停止犯罪,也不能開始行善。人很容易停留在黑暗及罪惡裡,沒有意志去脫離,不能自拔。人心剛硬也是跟心志軟弱有關,叫人不能起來奔向神及祂的救贖。基督裡的自由是叫人能用自己的意志,去行神的旨意。

以西結先知斥責以色列家的不忠,神曾把她如棄嬰一樣撿起來,給她生存的意志,她雖在血中,但神說她仍可存活。但後來她長大後竟成為行淫的妻,拜不同的偶像,都是一些不知羞耻的妓女所行的,可見她的心(意志)是何等懦弱。這種人性的軟弱在神賜下律法這事上也可見到,那些先前的條例,因人的意志的軟弱無益,所以廢掉了。律法變成無用皆因人不能守律法,不能的原因是跟人的弱志有關。

人犯不忠的罪時,有兩件事相應而生,就是失去行善及停惡的意志, 好像以色列家一樣,只能拜偶像,行邪淫,卻沒有辦法脫離。表面上罪人的心剛強,好像有堅強的意志,但其實是缺乏奔向自由的意志。人若接受基督及聖靈的管治時,他才能有真正自由的意志,去離惡向善。當人認自己的罪,特別是對神不忠的罪,聖靈便能充滿我們,也把人的意志潔淨, 發揮應有的功能。

希伯來書把兩種靈命作比較:第一種是建立在守律法上,第二種是建基於人和神的關係上。這更美的約就是基督跟我們用祂寶血立的新約, 只有祂能拯救我們到底,又為我們代求。祂不但可以潔淨人的意志及良心,叫人不單知罪,且有意志及能力去悔改,離惡行善。耶穌把自己的意思放下,去行神的旨意,也能帶領我們得到更強的意志,去作一些正確的決定。

你要接受基督的意志成為你的意志?你是一個心志軟弱的人嗎?是一個剛硬頑固,不肯改變的人嗎?今天你便要用基督的禱告向神說:不要照我的意思,而是照祢的旨意而行,求神的國度來到你的生命中,使祂的旨意成就在地上,如同成就在天上,那你的意志便得潔淨了。

詩 119:121-128    結 14:12-16:42    來 7:18-28    箴 27:4-6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