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二月十三日 - 我能作甚麼?

我們住在一個充滿邪惡和不公平的世界裡,很多時都不知道可以作甚麼。除了有時會斥責一些罪惡外,都好像不能做多一些去停止它。你有沒有問自己,「我能作甚麼?」

詩人希望神可以殺戮惡人及那些好流人血的,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神,神的仇敵也妄稱神的名。除了恨惡那些恨惡神的人,憎嫌那些攻擊神的,他真是不能多作甚麼。但詩人對自己內心是非常留意,不想因為惡人作惡而產生一些反應式的罪,所以跟著他作了這個禱告:「神啊,求你鋻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。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」在惡人當道的世界裡面,我們首先要保守自己的純潔,不要因為他人罪而自己也被玷污。

俄巴底亞先知得了耶和華的默示,是斥責以東的人民,因為他們狂傲自欺,充滿強暴,不幫助有需要的人,並且搶掠偷竊,打擊那些逃跑的,又說狂妄的話。當雅各他們弟兄遭難的日子,竟站在一旁,像與他們的敵人同夥,因此歡樂,更說狂傲的說話。跟著神又有甚麼話跟先知說呢?祂應許要對付以東,他的報應必歸到他頭上。雅各家錫安剩餘的,必拿回他們的產業,以掃家必無剩餘的。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,審判以掃山,國度就屬於耶和華了。這異像就是耶和華最後勝利,建立祂的國, 我們必要相信有這一天。惡人雖暫時得勢,但至終逃不過神的審判。

我們如何面對周遭的邪惡不義呢?我們可以用讚美引進神的同在, 神設祂的寶座在祂兒女的讚美中,這寶座也是審判的寶座。當邪惡好像要把大地吞下,記得神有主權,祂仍坐在祂的寶座上,祂隨時可以從寶座上下來作審判。故四活物不停地讚美:「聖哉,聖哉,聖哉,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。」二十四位長老回應:「我們的主,我們的神,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。因為祢創造了萬物,並且萬物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。」

當世界越發黑暗時,更要讚美主,保持自己不犯罪,相信神的聖潔及主權!

詩 139:19-24 俄 1-21 啟 4:1-11 箴 29:24-25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