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二月二十五日 - 另類的文化

每個國家及民族都有他們的文化,天國當然有獨特與世人不同的文化,耶穌的登山寶訓也把天國文化的特點彰顯出來。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前的文化是列祖的文化,知道有一位真神及祂曾與他們立約。當時埃及人是拜多神,後來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也遇見不少當地人拜的多種偶像,所以神在曠野將祂要以色到人有的文化以律法的方式去教導他們。他們要放下大河那邊亞伯蘭家族的文化、埃及人的文化,也要拒絕迦南人的文化。他們要跟從的,不是他們的過去或將來, 而是那位永恆的主耶和華。

魔鬼的黑暗國度有他自己的文化,而黑暗文化會藉世界的文化而深入民間,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人的文化不難見到魔鬼國度對人的影響。世上的文化不停的供給神子民一些另類文化,做人及思想的方式。以色列人可選擇獻祭給公羊(魔鬼)或給逾越節的羔羊(耶穌);他們可以吃動物的血而玷污那地,他們也可接受羔羊赦罪的血去潔淨那地。華人信徒移民北美後也可選擇老家的風俗文化、北美的本土文化,或接受基督的天國文化,不轉向其他另類的誘惑。

神的文化是從祂的話去承傳,正如所有地上的文化都有一個口傳的系統,口教身教便是文化的載體,此乃神的設計。以色列人從神的話語領受了這個天上的文化,但四圍的人卻有些不同的想法及做法,有不同的價值觀和世界觀,若被他們吸引,覺得新鮮及不同時,便很容易陷入網羅裡面。

詩人嘗試比較在神裡的好處及在神以外的危險:在祂裡面有恩惠、被藏在隱密處,不遇見人的計謀,被保守在亭子裡,免受口舌的爭鬧。但在神以外我們便中人的計謀,受口舌的攻擊,失去保護和福氣,所以在神以外的另類文化都會引致滅亡。

你是否在困惑之中,為著要解決燃眉之急便開始看看其他另類的做法及想法?愛主的意思是選擇祂過於所有的另類,愛世界是不選擇神,所以愛神的心不在我們裡面了。將你所有的困惑帶到祂面前,祂一定給你指引!

詩 31:19-24 利 16:29-18:30 可 7:24-8:10 箴 10:15-16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