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二月二十八日 - 禁止嘴唇

我們每天都講不少話,有些人喜歡講話,又有些人言語寡少;有些人善於用言語表達自己所想的,但不少人有困難表達自己。人的言語從心中發出,所以要小心看管自己的口, 以免禍從口出。人的謊話及毁謗,都是透過言語出來,能害己傷人。反過來說,我們的言語可以鼓勵及建立他人,能與神同工。

用言語不當,很容易有過犯,所以禁止嘴唇是有智慧,不會越過神的界限,進入罪惡的區域。智慧人說話小心,因為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,有時閉口不言是智慧的表現,你不需要在每一件事上都有意見的。不說話總比說錯話好,例如彼得在耶穌登山變像時不知說甚麼,於是提出一個搭三座棚的錯誤提議。

十誡中有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, 不能在胡言亂語中褻瀆神的名。褻瀆的相反是讚美,詩人鼓勵用口歌頌神、歡呼,用新歌及各種樂器去讚美神。音樂、歌唱是從口出,但是為榮耀神,故能適當地用我們的嘴唇。

此外我們也可用我們的口跟神合作,去傳揚祂的話及真理,祂的話是充滿公平和公義,可用以對抗世上的謊言及毁謗褻瀆的說話。用神的話語去禱告是有能力,因創世時神說有就有、命立就立。祂的話語代表祂的心意,我們要求神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,其實主禱文中已叫我們與神同工,把天堂帶來地上,這方法便是按神的話去開聲禱告。

每天我們都很在意要把自己的看法想法跟人分享,結果因為內裡的罪,變得講多錯多。反過來說,若我們出口便說神的話,神的國度及能力便來到,我們便見到話語的能力,也會見到神偉大的作為。傳福音時切不要多講自己意見,人對你的意見沒多大興趣,他們要的是神的話語。

你口中的言語,心中的意念是否在神面前蒙悅納?你的言語好像獻給神的祭物,是否是神喜悅的?你的說話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?在榮耀神還是代魔鬼發言?你今天有何說話要收回的?求神赦免,跟人道歉,重新開始吧!

詩 33:1-11 利 22:17-23:44 可 9:30-10:12 箴 10:19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