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十五日 - 一隻動物的智慧

詩人非常了解他的過犯與他生命中的痛苦是成正比的,神不會忽視人的罪,卻要責罰,伸手責打,懲罰罪惡。當他經歷過神的管教時,便知道這一切都是從神而來,為要回應人所犯的罪。當人犯罪時,神便成為敵擋我們的,只有認罪悔改才可恢復神的幫助。

當人犯罪時,靈命變成全無知覺,不能看見又不能聽見,口又不能向神禱告。巴蘭不聽從神時,他只管去做他自己的事,聽不到神的聲音。當我們的眼目從神身上轉移時,便會變成麻木不仁,見不到也聽不到,雖然神用不同的方式跟我們說話,也是沒有用處。他表面上是行神的旨意, 但骨子裡卻是為自己的利益籌算,雖然滿口都是宗教術語但仍未能掩蓋他行邪術的背景,其實是用拜偶像的方法去敬拜耶和華,方法一樣但對象不同。今天也有許多信徒行邪術,用些神以外的能力去作治療,但在這些事情的上面加「基督教」三個字,以為可以被神接納,實在是自欺欺人。

神於是用一個非常奇特的方法去攔阻巴蘭—用一隻動物的智慧。巴蘭既然立定心意,我行我素,於是對周遭的事物竟都視若無睹:他見到耶和華的使者,他的驢開聲用人的言語跟他說話他也不驚訝,他只想快快做完他要做的計劃,完全沒有更改初衷的想法。神於是喚醒他,使他見到超自然的境界,及時回頭。

當人離開神旨意時,神都會一次又一次的發出警訊,但因為人見到的都是世上的事物,很容易錯失從神而來的超自然現象。人一犯罪便會很快失去屬靈的洞察力,他的心意都在下面的事情,沒有尋求神。神可能用一些奇特的方式去喚醒我們屬靈的沉睡,吸取我們的注意力。有時動物比人更知神的心,更能見到超自然的景象,巴蘭的驢說的話其實是從神而來,是神透過動物向他說話,才使他明白自己要作的是甚麼。

你有沒有發展你屬靈的意識?事情發生時你有沒有從屬靈的角度去看事物?若是沒有,這就是你的罪拿走了這能力。求神再給你看見吧!

詩 39:7-13 民 22:21-23:30 路 1:57-80 箴 11:12-1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