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十四日 - 厭煩生命

活在世上好像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生活,四周環境欠佳,甚麼也缺乏; 很多時我們好像走圈子,在原地踏步,每天重複以前做過的,犯同樣的錯誤不少次。仇敵不斷使我們覺得不夠,當我們達成一些目標時更顯得虛空,全無滿足感,於是又要立其他目標去繼續進取。換句話說,生命是非常疲累,沒有安息。

以色列人十分不滿意耶和華的帶領,為了避免以東人,他們要繞一大圈,於是百姓又再次發怨言,不斷的問:「為甚麼?」為甚麼沒糧沒水, 為甚麼每天都吃嗎哪,為甚麼總未得到目的地?簡單來說,他們是對生命厭煩,不想再活下去。

如果神的兒女不滿意神的安排及供應,神的審判便會來到。假若以色列人厭煩生命,祂便叫火蛇來害他們的命,結束他們的痛若。但以色列人其實不要死,於是求摩西為他們禱告,神於是為他們預備了銅蛇的拯救。他們才知道一條活物比一隻死獅更好,所以他們又後悔,銅蛇的仰望代表耶穌的十字架,為每一個對生命煩厭但又怕死的人。

詩人知道生命的寶貴,所以他謹慎自己的言行,免得他的舌頭犯罪。在惡人面前,他用嚼環勒住自己的口,免犯反應式的罪。但當他默默無聲時,他的愁苦就發動了。所以他最後求耶和華知道他生命之終,他的壽數幾何,叫他知道他的生命不長,及他是像活在幻影之中,一切都是枉然。我們人生的目的不在乎積蓄財寶,乃在乎仰望耶和華。這個詩篇是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寫照,充滿不滿, 厭煩生命又不願放棄生命,這便是沒有神的人最大的矛盾。

耶穌的十架給人帶來希望,永生把我們的視野擴闊至天上,今生今世並不是至終的現實,我們超脫世上生命的厭煩,仰望十架,得到救恩, 才知如何過地上生活。當人有神同在時,曠野會變綠洲,磐石會出水,天上降嗎哪,神會把天堂降到地上,叫你的生命不再一樣。你現在是否感到不滿,對生命起厭煩?仰望十架,求神的國度降臨吧!

詩 39:1-6 民 21:1-22:20 路 1:26-56 箴 11:9-11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