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二十日 - 生命中的傷害

現實的世界是充滿了傷害和痛苦,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同在,若世上是滿了罪人,而罪人只會知道如何犯罪,人便會罪上加罪, 傷害人也被人傷害,無人能夠獨善其身,不受污染。罪使人與神及人與人隔絕及分化,罪的後果都是咒詛,不是祝福。因人都犯了罪,這個世界不可能有公平和公正,故我們都是在這種大氣候中彼此相待。

大衛在詩篇中提到四類傷害他的人:第一類是那些用惡言議論他,說:「他幾時死,他的名才滅亡呢?」我們的仇敵要消滅我們,咒我們死,又恨不得我們早死。用惡言議論我們的人,或在明或在暗,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傷害我們。

第二類人是那些虛偽的人,假裝是朋友,其實是仇敵,他們心存奸惡,前來說一番假話,但一到外邊便說出心中的話來。他們的心不斷儲藏或奸惡,越想便越恨我們,但又假裝為我們的朋友,這給予的傷害更大。

第三種人是恨我們的人,他們聚集起來開會批評,交頭接耳,彼此認同我們是他們的公敵,並在這些會中設計傷害我們。這是群體的罪孽,合起來陷害他人,作惡及流人的血。因為人多,說出來的咒語力量便增加。他們是咒我們的健康:「有怪病貼在他身上。他已躺卧,必不能再起來。」今天我們見到不少怪病,無故的來又沒有治療的方法,能否是咒詛的效果?

最後一類人就是我們的親密戰友,那些我們相信及倚靠的,吃過我們飯,受過我們恩惠和幫助,甚至一起打過仗,渡過人生一些階段的朋友。他們是同桌吃飯卻用腳踢我們, 傷得我們最深的,是最意想不到的, 是忘恩負義的,是好像猶大般賣主賣友的,是連基本的義氣都沒有的人。你有沒有把一切的信任放在一個人身上?他極有可能出賣你!

當我們越多想這些傷害時,越會感到不公平與忿怒,跟著會有報復的念頭。不少反應式的罪我們覺得是可以及合理的,但這便攔阻我們得到最大的福氣:彼此饒恕!神的醫治一定是從饒恕開始。要得傷痛的醫治嗎? 饒恕他們吧!

詩 41:4-9 民 30:1-31:54 路 4:1-30 箴 11:20-21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