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二十四日 - 原地踏步

耶和華在帶領以色列人走曠野的路,祂先吩咐他們從山上下來,因他們住山的日子太久了;跟著主又說他們在西珥山繞行許多日子,現在他們要改變方向,轉上北面去而不再原地踏步,繞圈子而行。

做我們慣性做的是令人感到舒服,這條路十分熟悉,前面有甚麼都知道,路是否易走或崎嶇也預先明瞭,不會有意外。人是不喜歡突發的事,因在我們意料之外,所以不少人都回到古道,享受繞山而行的日子, 不敢去作新的嘗試,於是以安全穩妥去交換漫無目的及不求進取的心態。一個人不去試,便以為不會失敗,但其實不敢去試便已經失敗了。

申命記間接地提出以色列人不敢向前走的原因:他們前面有兩族人他們不願面對:第一族是以東人,他們是以色列人的兄弟,住在鎖珥。以色列不知如何面對他們,好像當日雅各不知如何跟以掃重逢一樣,歷史的包袱在那兒,引致癱瘓不前。於是耶和華教他們如何路過那地:不與他們相爭,用錢跟他們買糧買水,因神沒有賜西珥山給以色列人。第二族人也是色列人的親屬,摩押是羅得的後裔, 耶和華也給他們一些指引,叫他們不要擾害摩押人,不可與他們爭戰,因那地已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。

有時我們遲滯不前的原因是與我們的家人有關,以掃及摩押跟以色列人都有血緣關係。我們跟家人最熟悉,但也在意他們怎樣看自己,父母兄弟都有他們的意見,不容易討好每個人,有時索性以不變應萬變,繞行圈子原地踏步。耶穌說過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庭,中國人家庭觀念特濃,為不想得罪家人,我們也要製造和諧而不跟隨主的心意。特別若有家中一個得到神呼召作傳道人,其他家人通常會起來保護那家人,而阻撓神的計劃。

你與家人的關係如何?若不是太好便要修補關係,彼此饒恕。若是太好也要當心,家人的意願是否與神同步,這是你要決定的。你人生是否在打圈子,十年如一日?你要尋求神看看怎樣起步往前行,住山繞山的日子已過去!

詩 43:1-5 申 2:1-3:29 路 6:12-38 箴 11:27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