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二十九日 - 迦南與埃及

通曉地理的人都知道迦南和埃及有兩種不同的氣候,假若完全不懂,耶和華有下面的解釋:「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,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,你在那裡撒種,用腳澆灌,像澆灌田園一樣。你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,乃是有山、有谷、雨水滋潤之地。」在埃及時,他們從尼羅河取水澆灌農作物,但迦南地的農作是不一樣,沒有大河的水,只有雨水,每天要仰望神賜秋雨春雨才可撒種收成。

應許地的農夫要往上望,舉手為雨禱告,求神的供應。神跟他們早已說明,降雨與否並非是氣候的演變或自然的因素,而是全部都是超自然管制自然,當人愛神守祂的誡命律法時,恩雨便會降下去滋潤大地,使五谷衍生,於是便有油和酒,有草去餵牛羊,人得糧食,飽足無缺。今日對現代人可翻譯成:我們的生計不是在乎自己的才幹能力而是倚賴神恩典的賜與,這是個屬靈的問題,當我們跟神的關係好時,祂便供給人一切的需要。

信徒們有時會把屬靈的和屬世的分開,看不到超自然的現實如何影響及改變自然界的事物,以為我們的宗教生活(星期天)與日常生活(星期一至六)完全沒關連。我們都很自然地倚靠尼羅河的水來滿足我們的需要,從一個沒有神的國度內去打滾求存、得益處去養生。我們若勤勞用腳引水進田內便可穩得豐收,成功時便歌頌這大河的恩澤,全不用舉目望天,所以便成為河民,而非天民。

耶和華警告他們要單敬拜祂,不可帶來以前在埃及時的敬拜方式,也不可用以前的器具敬拜或作業,在曠野時便見這種合流主義,用拜金牛為形式但又稱它為耶和華。你有把舊日的形式方法帶進去應許之地嗎?你有嘗試在新地作舊事嗎?你有把新舊合流嗎?

你是個河民還是個天民?你是倚靠受造之物還是仰望造物的主?你靠你工作的收入,世上的河流去過活嗎?今天你要拒絕埃及,離棄尼羅河給你的好處,仰望上天,求神供給你的一切需要,作一個天民!

詩 45:1-9 申 11:1-12:32 路 8:22-39 箴 12: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