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十六日 - 自由與失控

當人想到自由時,常會聯想到作事沒有限制,可以心想事成。美國立國的基礎也在乎自由平等,可尋求自己的快樂生活,在沒有壓制的環境內找尋自己的夢想。美國人對快樂的定義通常是:有自由去作自己心裡所渴求的事(Freedom to)。

耶穌所講的自由不是自由去作, 而是有自由不作(Freedom from)。若人仍是作奴僕時,便失去作事的自由,人要脫離被奴役才可有真自由, 所以有自由不作奴僕才有自由去作心中所想的事。人若接受真理成為主的門徒,便曉得真理,而真理便使人得自由,不再作罪的奴僕。

這些信了主的猶太人不明白主的話,以為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便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。他們大概有失憶症,漠視了埃及為奴時期,又看不到被羅馬統治的壓抑,他們完全看不到過去,看不到現在的光景。耶穌所指的自由其實不是政治上,而是屬靈上的,這個自由就是有自由不去犯罪,因為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。

世界上最大的自由是可以選擇不犯罪,不作罪的奴僕,然後才有自由去選擇作主的旨意。失去這自由的人便好像上了罪癮,沒法控制自己,罪人能作的便是犯罪!當你人生某一個部分失控時,你便成為罪犯,因你不能停止犯罪也不能開始作好事。保羅在羅馬書也提到這個人類的狀況, 失去不犯罪的自由,於是便沒有真自由去行善。不能停止行惡及不能開始行善便是人基本的屬靈狀態,這就是失控。

當人作罪奴時,我們不再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,魔鬼便成為我們的父,於是人便不聽神的道、偏行私慾、殺人、不守真理、說謊,這都證明誰是罪人的父,因魔鬼從起初便殺人及說謊。人若相信魔鬼的謊話便會成為他的奴僕,失控去犯罪,沒有真自由。夏娃相信他的話,便犯罪墮落。抗衡的方法只有相信神的真理而拒絕魔鬼的假話。

你每天讀神的話時,便曉得真理,去抗拒所有的謊話,知道又實行真理的人便會有自由不行惡及有自由去行善了。你自由嗎?

詩 69:19-28 撒上 18:5-19:24 約 8:31-59 箴 15:12-1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