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三日 - 受聘的祭司

米迦的故事只不過是反映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如何對耶和華不忠,影響後來的北國,特別是但支派拜偶像的源起。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任意而行,當約書亞那代人過去後, 後來的世代都是拜巴力和亞斯他錄, 不再敬拜耶和華,在家中也自己造偶像並有自己的祭司負責祭祀及其他宗教活動,米迦的家便是個典型。那時因為無人供奉耶和華,不少祭司及利未人都得不到生活上的幫助,便離開會幕到處去謀生。

在猶大地伯利恆有一個少年利未人,名叫約拿單,他是摩西的孫子, 革舜的兒子,因為不能靠會幕養生, 所以離開猶大去找可住的地方。當他到了以法蓮的米迦的家時,米迦問他:「你從哪裡來?」他的回答只是說他從伯利恆來找地方住。當但人問他:「誰領你到這裡來?你在這裡做甚麼?你在這裡得甚麼!」他的回答也是跟他利未人的位分呼召完全無關,他人生的目的都是為生活,把事奉完全忘記了。

當人對神的敬拜停止,神的僕人也得不到支持;教會奉獻減少,牧者生活便入困境。難怪今日看見到受聘的祭司、牧者、傳道,尋找更好的地方居住,更優厚的薪俸及福利了。當生活成為神僕人的優先時,他們的呼召便被拋諸腦後,他們只會去找更高的位置及更綠的草場,當神不是在教會作王時,各人便隨意而行。

這位約拿單,本是利未人,卻變成了一個機會主義者,從一個家的祭司,搖身一變,竟成為一族人的祭司。他在米迦家時,雖然名稱上是父和祭司,卻受控於一家之主米迦。作為但族的祭司,他都要受命於眾族人,沒有甚麼屬靈權柄可言。表面上他是升職,內裡面其實重要性越來越小,皆因他服事的,已不是真神,而是偶像,及人因求心之所安而設立的假宗教信仰。

你知道你屬靈狀況跟教會及神的僕人有關?若你因與主的關係不好而沒有奉獻時,神的家及僕人都受損害?不要批評那些受聘的祭司了,今天開始要盡作教會會友的責任!

詩 65:1-8 士 17:1-18:31 約 3:1-21 箴 14:20-21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