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六月十一日 - 平靜安穩的心

聖經說到人的肉體或自我是人的靈敵,他能讓世界及魔鬼進入生命裡,毁壞人的生命。極度的自我中心很容易成為精神病的根源,例如憂鬱症是由於人過度自責、自恨或自愛。擔心及焦慮都是出於自我保護,自衛或自我缺安全感。七零年代的自我形象的提升形成今日後現代及千禧一代的自戀狂,換句話說:自我中心及心中的狂傲是內心動盪的開始。

詩人道出他內心平穩安靜的秘訣,在他的禱告中他宣告:「我的心不狂傲,我的眼不高大;重大和測不透的事,我也不敢行。」換句話說, 他已經勝過他的自我,又在神面前找到他安舒的位置。他不驕傲又不以自我為中心,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極為有限,有很多事是他不能作的。他也不需證明自己有才能,也不用與其他人比較。他的自我觀是建立在神與他的關係上而不是在他的表現上,他也不會求上進,儘量要好過他人,因他的心有安息平靜。

當他完全謙卑倚靠主時,他如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懷中。他選擇母親的懷而不是母親的奶,他要神自己而不是神的祝福及禮物,這樣人的憂慮焦躁便會靜止,不用蠢動去尋找一些好像能滿足自己的東西。他內心的平穩使他有安全感,不用整天胡思亂想,所以這人的心境會健康,能作人生重要的決定,因他知道神就是神, 人就是人。

精神病的治療在乎人跟神的關係,因為只有神能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,當我們倚靠、靠近祂懷中時,所有人生的欠缺、空虛都會被祂的愛化解,再不需要去爭取世上的事物來得到安全感。神好像母親一般,不但餵養我們,也時刻看顧保守我們,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。

你是那一種孩子?是否不斷地大哭,要求這要求那?你相信神的保護和供應嗎?你是否仍不斷與人相爭要更多或要做得比人家好?神要你現在就安靜下來,好像個斷了奶的孩子。把奶的癮戒除吧,把人生的雄心大志放下,去到十架前,完全倚靠。把你不需要的拿來濟貧,開始奉獻更多給神、給人、給社會,你便因倚靠而得到這個平穩安靜的心。

詩 131:1-3 王上 8:1-66 徒 7:51-8:13 箴 17:1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