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六月九日 - 從啟示至獻身

亞伯拉罕的老家在美索不達米亞,一個完全拜偶像的地方,那地的人都沒有一種獨一真神的想法,都是相信萬物有靈或拜多種類的神,正如希臘及埃及的多神教。有些受東方哲理的影響,相信一統觀念,相信所有現實加起來就是神,如印度教一樣。在這種宗教背景中,亞伯拉罕的一神觀是獨排眾議及絕無僅有的。

為甚麼他能在一個完全無神的文化環境中能悟到一神的道理?這是我多年的疑問,直到有一天讀到司提反對這事的看法:「榮耀的神向他顯現。」原來所有人對神的認識都是從啟示得來的知識,並非是人自己想出來的道理。神向亞伯拉罕顯現,跟他說話,給予他人生的道路及方向。人相信神都是神作主動去尋找拯救,把自己顯示給人,又呼召人去歸向他。這就是聖靈的工作,沒有祂的感召沒有人能稱基督是主的。

神呼召人的原因是要把他們從這個無神的世界分別出來,當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後,便呼召他離開本族本家,去神要他去的地方。這個就是成聖過程的開始,從本族本家本地分開,遠離那些錯誤的宗教信仰、迷信和拜偶像的環境,專一的跟隨神,以賽亞在聖殿中遇見神後,便知道自己是嘴唇不潔及需要從嘴唇不潔的民中分別出來,也要從自己的不潔走出來。

從世界分別出來是為要分別為聖、奉獻自己給神使用。一個人信主後必要離開以前的罪及罪惡的環境, 把身心獻上,成為神國度的子民,以基督為生命的主,完全順服祂。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因為不再為自己而活。亞伯拉罕得到啟示後便順服啟程,去一個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去, 這就是作基督徒的特點,生命全由神主導;自己不用擔心去那兒或作甚麼,只要跟從便是,難怪基督呼召門徒時是要他們來跟從祂。

摩西在荊棘火中見到神,得到啟示,改變他的一生,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他的過程都是啟示、分別為聖(脫鞋)、及獻身被神使用。你有這個經歷嗎?

詩 130:1-4 王上 5:1-6:38 徒 7:1-29 箴 16:28-30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