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七月二十七日 - 用讚美去爭戰

那時有摩押人和亞捫人,又有米烏尼人,從河外亞蘭(以東)一同來攻擊約沙法,大軍壓境,形勢嚴峻, 約沙法便懼怕,定意尋求耶和華, 在猶大宣告禁食、聚會,求耶和華幫助。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神,約沙法在殿的新院前帶領禱告,提醒神保護他們的應許,並承認他們無力抵擋那來攻擊的大軍,他們實在不知道應怎樣做。

當危難臨到而你束手無策時,你好像在約沙法的處境中,非常懼怕, 不知所措。但當他和百姓一同尋求神時,神的靈就臨到雅哈悉身上,他便指示王應如何行。神的信息的第一部分是不要作甚麼—不要因這大軍恐懼、驚惶,因勝敗不在乎他們,乃在乎耶和華。他們不用去打這場仗,因耶和華會為他們爭戰。第二部分就是他們要做甚麼—他們要下去迎敵, 要擺陣,要看耶和華為他們施行拯救。

這個命令跟出埃及時在紅海前耶和華給以色列人的吩咐一樣,不要怕法老的大軍,站在那裡便會見到耶和華為他們爭戰,把救恩帶到他們中間,神的確據是自己的同在。當神的話來到時,約沙法王就面伏於地,百姓也俯伏在和華面前,叩拜耶和華; 利未人都起來,用極大的聲音讚美耶和華以色列人的神。

次日清早時,出去之前,王再次提醒他們要信神,站立得穩,信祂的先知就必亨通。跟著祂設立歌唱的人,頌讚耶和華,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,走在軍隊前讚美耶和華。這種爭戰策略是前所未有,但當眾人唱歌讚美的時候,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敵人,把他們打敗,橫屍遍地,沒有一個逃脫;他們收取敵人的財物,直收取了三日。第四日眾人聚集在比拉迦(稱頌之意)谷,在那裡稱頌耶和華。

這次的勝利從禱告、禁食、尋求開始,跟著神便賜下策略,歌唱讚美的利未人走在軍隊前,神派祂的大軍去消滅敵人,不用人的一兵一卒,結果就是收取財物,更多讚美和稱頌耶和華,歡歡喜喜地慶祝這個勝利。因為有神與他們同在,他們必定得勝且有餘。你現在有困難嗎?讚美吧!神與你同在必定得勝!

詩 78:65-72    代下 19:1-20:37    羅 10:14-11:12    箴 20:4-6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