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八月二十三日 - 靠神的恩典

「恩典」是希臘文中的「禮物」, 是不配得的賜與,不是你先給人然後得回,不用先投資然後有回報,是從無條件的愛為出發點,去惠及一些完全不配得這些禮物的人。我們都是靠恩得救,救恩是我們不配得的禮物, 正如保羅說: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 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」我們所有的, 包括自己的生命,都是神賜的恩典, 沒有甚麼是自己的。在人與神的關係中,神永遠是賜予者、施捨者;而我們都是不配者、領受者,我們要的一定要去求,如雅各說:「你們得不著, 因為你們不求。」

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驕傲的人以為他的生命及他的幸福都是操縱在自己手中,在他生命中沒有神的位置,他的思想和行動都以自我為中心,完全漠視神的存在。今天沒有一個人比保羅更成功,但他宣告他使徒的位分及大能的事奉全都是神的恩典。

他稱自己「原是使徒中最小的」, 因為他曾逼迫神的教會,但基督復活後數年向他特別顯現,使他成為使徒中最後一位,如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樣。他並沒有見過道成肉身的耶穌, 也沒法成為主復活的見證人,所以他覺得不配成為使徒。他有使徒的位分,完全是恩典,並不是因為資格。

他說神的恩在他身上不是徒然的,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這原不是他,乃是神的恩與他同在,沒有神的恩,他是完全無能的一個人。他事奉的果效都是聖靈的恩賜,所以他傳福音,人就相信。就算他的講道及宣告都是從神而來,使人的生命改變,這是保羅不能誇口的,他只能誇基督及祂釘十架。

雖然他沒有見過主,除了在大馬色路上見到主的榮光,及聽到祂的聲音外;但他卻知道他跟主的關係,乃是一個謙卑,完全倚靠的關係,神是他的生命,工作的能力和揀選又呼召他的主。

你今日對恩典有甚麼看法?你在甚麼事上曾經歷過神的恩典?你是個領受又不配的人還是個配得及爭取的人?你是個驕傲的人還是個謙卑的人?現在就求更多恩典吧!

詩 91:9-16    伯 8:1-11:20    林前 15:1-28    箴 21:28-29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