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八月二十二日 - 安全及信靠

這篇詩篇開始時作一個普遍性的宣告:「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。」跟著詩人便對此作了個回應:「我要論到耶和華說:祂是我的避難所,是我的山寨,是我的神,是我所倚靠的。」人的安全只能在至高者、全能者裡面,只有住在祂的隱密處,在祂的蔭下才有安全。

若要有神的保護,我們必須倚靠祂,藉著倚靠才可以進這避難所及山寨。神的保護不會伸延到每一個人身上,只會給那些真正倚靠祂的人。人越倚靠,越是平安;倚靠越少,恐懼越多,倚靠祂的人祂便用大小的盾牌來遮蔽我們,不受傷害。

好像詩人那時要面對的,我們也有不同的危機,威脅我們的生命,這好比捕鳥人的網羅,和毒害的瘟疫, 黑夜裡有驚嚇,白日裡有飛箭,這些都會致命的。這些攻擊可能是針對人的身體,或人的心靈,使我們跌入陷阱中成為獵物。瘟疫和疾病或害人的毒病都是非常的可怕,一想到人便會癱瘓,這些事可以在白日你醒覺時, 或在黑夜你不察覺時來到,這些都是能奪去我們的安全感。你有想及這些生命中的危機嗎?你現在是否面臨一些危險?

危難來到時便會試驗人心,倚靠神的人會平安穩妥,見到其他的人受瘟疫及疾病纏繞,或有人中箭受傷,但這些都不會來到那些倚靠神的人身上。地上的仇敵因為神的大小盾牌,不能把你打倒,好像撒但控告約伯時指出神給他的保護,用籬笆四面圍著他。你若倚靠神時祂便會同樣待你。

再思想這詩篇,讀的時候把你自己裡面的恐懼帶給祂,有人怕患病, 有人怕失業,有人怕憂鬱,有人怕失敗,這些都是魔鬼的恐嚇,把它們帶到神面前,交出你所有的焦慮及擔憂、恐懼和不安,然後宣告你是倚靠神,你是活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及在全能者的蔭庇下,神是在你之上遮蓋你,用自己的翎毛遮住你,如母雞保護小雞一樣。你在想像中見到這些景象嗎?詩人所說的是,你在神的保護之下,你是安全穩妥的,倚靠祂吧!

詩 91:1-8    伯 4:1-7:21    林前 14:18-40    箴 21:27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