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月十日 - 你裡面的人

心理學家把人分為兩部分,外在的人包括那些自己知道有關自己,及他人可以觀察到的,我們用了很多注意力在這個外面的人,非常在意他人如何看我們,但很少人會注意到我們裡面的人。保羅較早前說到我們的外體雖然毀壞,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,指出外面的人會老化,但裡面的人卻要每天被更新。

人若要更新裡面的人,先要誠實地看他的內心有甚麼事發生。保羅表露他內心世界內的掙扎,因那時有很多事情發生,所以他向哥林多信徒打開他的內心,讓他們見到他裡面的人,因為他們也有很大的壓迫,就是從那些假使徒而來,這些假使徒要把他們帶回為奴的地步,使保羅十分關注。此外保羅也受了不少毀謗及控告,身體上的痛楚,心中為眾教會掛心的事,天天壓在他身上。總括來說,他是感到非常軟弱,他所誇的只是誇他的軟弱。

你如果打開你的內心,你會見到甚麼?你是否在忍受壓力、焦慮、混亂?你在神面前真正的狀況是甚麼? 你要怎樣處理裡面的人?大衛給了我們一個好方法,就是開始跟內裡的人說話,這不是一種心理上的治療,而是去教導內裡的人,教他如何去思想,而不是讓自己裡面的思想主導自己的人生。我們要使我們的思想服在基督主權下,否則營壘便在裡面的人裡建立起來。我們的靈要向聖靈開放,然後才可以指教我們的魂,包括人的思想、情感及意志,都要被聖靈管治。

大衛跟他的心說話:「我的心哪, 你要稱頌耶和華。凡在我裡面的,也要稱頌祂的聖名。」當他極不願意讚美神時,當他心靈沉重及思想內向時,他便要把自己的內心轉向神,命令他的全人往上望,讚美敬拜天上的神。跟著他便叫裡面的人去記起神的一切恩惠,包括罪得赦免及身體得醫治等,這些都能叫人的內心返老還童。

神的寶座是在祂子民的讚美中, 當我們讚美時神便來到,叫我們對自己說的話有神介入,這就是更新的重點,神服事我們裡面的人。你要如何建立你裡面的人?

詩 103:1-5 賽 6:1-7:25 林後 11:16-33 箴 23:1-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