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月二十一日 - 播種在別人生命裡

在農業世界裡,撒種和收割都是常見的現象,但在屬靈的世界,這個原理也會被應用。撒種是一種未必有效果的活動,需要信心期待收成,撒種之後也不會見到任何生長,要加上灌溉及整理,過了一些時日,才可或有收割的喜樂。我們有時照顧一些弟兄姊妹也是這樣,有關心他們需要, 有分擔他們的重擔,去完全了基督的律法。

其中一種的分擔,或是播種在別人生命裡就是挽回一些被過犯所勝的人,這人犯罪之後那些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,在這類撒種開始時要非常忍耐,不能靠肉體的力量去批判、責備這人,不然便會雪上加霜,使這人更受傷害,又會使這些種難以萌芽;只有心存忍耐、溫柔,倚靠聖靈的引導,才可以把這人挽回過來。若是不小心,撒種的人也可能被引誘,救火的人也很容易被火燒傷。

另外一種撒種在別人生命裡的行動就是善行,我們行善助人時通常都見不到即時的果效,也許有些受惠者多年後才表達謝意,有些卻像那九個患痲瘋的人,頭也不回;所以有不少善行者會喪志,以為作的不被欣賞,覺得是沒有作用,於是便停止行善。保羅勸這些人不要灰心,要忍耐,因為到了時候便會有收成,要信得過神的善心,不是在乎人的努力。

歸根究底,在我們自己生命裡只有兩種的播種及收成,就是順著情慾撒種,或是順著聖靈撒種;順著情慾撒種必從情慾收敗壞,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。撒在情慾上的果子會很快變壞,這些果子不需要等它生長,情慾上的事如滿足自己,榮耀自己,保護自己等都有不良的後果, 這些果子都會破壞自己的生命,跟人的關係及跟神的關係。就算有時要做點好事也是為炫耀自己,沒有尋求神,做出來也會有反效果,變了好心做壞事。只有憑聖靈指引作的善行才會有生命的果子。

你有播種在他人生命裡嗎?你有分擔他人的重擔嗎?你有挽回犯罪的肢體嗎?你有不灰心地行善嗎? 當你撒種時,一定要肯定不是從情慾撒,乃是從聖靈撒的,耐心等候便見收成。

詩 105:37-45    賽 37:1-38:22    加 6:1-18    箴 23:2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