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月二十三日 - 上癮的捆綁

在今日的社會中,人上癮的事情是十分普遍,他們可以因物質上癮, 如吸毒或濫用配方的藥;也可以因某些行為上癮,如色情及賭博等。我們常見家庭主婦上了連續劇的癮,青少年上了打機、電子遊戲的癮,男人上了工作癮或色情癮,使不少家庭婚姻破裂。上癮的根是因為人要找個倚靠,去改變他們的心情,但這些使他們快樂的應許把他們引入癮的陷阱內。

美國人看重人生的自由,成為他們的神像,不可拿去的權利包括生命、自由及追求快樂。很多調查反映出美國人的第一訴求是要快樂;所以當一個人不能快樂時,他就去尋求一些物質及行為去改變他的心情,於是成為他們的柺杖,使他們不能停止, 所以成癮。

箴言給我們一個上酒癮的寫實, 開始時作者問了一連串的問題,都是上癮的徵象:禍患、憂愁、爭鬥、哀歎、無故受傷、眼目紅赤等。上癮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心情,導致不能思想及身體有病。

酒本來是叫人快樂,它發紅,在杯中閃爍,下嚥舒暢,叫喝的人有暫時的快感;但在這些的後面其實是被魔鬼利用,使人進入捆綁之中,酒是中性之物但被惡者用來傷害人。最後酒會咬人如蛇,刺人如毒蛇。蛇和毒蛇都是魔鬼的代表,當我們用一些中性的物質成為我們得快樂的柺杖時, 便是拜偶像的罪,打開大門讓那惡者進來毀壞你的一生。是的,上癮是罪,不是個病態。

上癮改變人的性情,影響人的感官及判斷力,醉酒的人看見怪異的事,口出乖謬的話,又有幻覺,或失去感覺。他唯一的願望是酒醒時再去尋酒,這真是完全失控,沒有自由。

以色列人因為覺得神不能滿足他們的一切需要,便轉向偶像來幫助他們,雖然偶像不能見、聽、講或行, 好像醉酒的人一樣,造它們及拜它們的都與它們一樣,變成內裡空虛,失去應有的功能。上酒癮的人就如拜偶像的人,只不過他們拜的是酒,但在酒和偶像的背後都是那惡者,利用人的需要使他們上癮,失去自由,被他操縱。你有上癮嗎?求主幫助!

詩 106:6-12 賽 41:17-43:13 弗 2:1-22 箴 23:29-35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