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月二十七日 - 受苦的僕人

神的啟示是漸進的,在以賽亞書內可以見到一些例子。今天讀的三章經文中可見到神循序漸進地啟示一些將來要發生的事:首先陳明人的需要,再予以一個將來的榮耀應許,最後引進神的計劃,如何透過一位受苦的僕人去管治這世界。

祂開始安慰祂的百姓,因為他們遭受壓迫,甚為驚惶懼怕。祂的應許是一個復興,使一切的荒場及曠野變為伊甸園,在其中必有歡喜、快樂、感謝和歌唱的聲音。跟著那章便有人報佳音,傳平安,報好信,傳救恩, 因為神作王了,要從錫安統治整個世界;所有被擄的人都要歸回應許之地,離開巴比倫。

很多人讀到這裡時必憧憬到神以大能勝過仇敵,在世上掌權,使痛苦愁煩離開,帶來歡呼喜樂及榮耀,得贖之民滿口喜笑,充滿感恩。但引到榮耀的道路卻要經過苦難及神僕人的死亡及代贖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是一個非常詳盡的描述,全是有關彌賽亞,耶穌基督的受苦、受死,使人的罪可得塗抹。神本來可以輕易把魔鬼打敗,但祂選擇十字架成就救贖,勝過罪惡與死亡,把救恩帶姶人類。
神賜人生命是透過祂兒子的生命,祂在世時經歷過人所有的軟弱, 在身體、心靈和靈性上都受痛苦,與人認同,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,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;因祂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,因祂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因祂將命傾倒,以致於死,也被列在罪犯之中,擔當多人的罪,又為罪犯代求,故我們世人能被救贖脫離罪及死的權勢。

保羅勸信徒以愛心行事,正如基督愛我們,為我們捨了自己一樣,為我們作了榜樣,這就是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也捨棄,為著一些不配受恩的人獻上供物和祭物,為他們代求。這樣愛心的擺上不單是為人的好處及醫治,更是一個馨香的祭物,獻與神。蒙這樣的愛也要把這樣的愛給別人, 也獻給神。你認為愛是甚麼?不僅是一個感情的流露,而是含有救贖的能力,也是獻與神的一個舉動。基督的愛有改變你嗎?

詩 106:40-48    賽 51:1-53:12    弗 5:1-33    箴 24:7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