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月四日 - 起頭與終局

傳道書比較智慧與愚昧時,首先講到起頭與終局的不同,他說人的結局(喪禮)比人的生辰(宴樂)更強,與很多文化中的慶生比舉喪完全不同。其實作者的話是指出,若人知道生命之終,便會得著智慧去過每天的生活,珍惜自己的生命;又能保守自己的心,不被暫時的快樂或享受欺騙而不去面對殘酷的現實。死亡提醒我們生命不會無限期地去延續,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世界,去舉喪之家實在勝過去宴樂之家,因為能如摩西,知道數算自己的日子,得著智慧的心。

這個想法不但在壽命上可用得著,在我們看事情上亦然: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。人都喜歡新事, 新的開始,新的經歷等,但這些新事變舊時,去到這事的盡頭時,便會見到這件事情的價值,值得嗎?這件事值得那麼多人力物力及資源嗎?效果如何?不要為新事興奮,這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呢!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今的日子,這是愚昧人的問題,我們很多時要去到終局才會知道的。

智慧人知道各樣事務成就,都有時候和定理,他知道要在何時作何事,因為萬事都有神指定的時間,因為神已有安排。活出一個美好的生命是你與神關係的果子,當你對未來沒有把握,只擁有很少的資源,自己又缺少智慧,又不知生命有多長時,神的指引是唯一的途徑。詩人提到舊約中的三位偉人:摩西、亞倫及撒母耳, 他們有共通點是有神的同在在他們生命中,他們都是禱告的人,不但向神求,也聽神的聲音,所以能知在何時作何事。

生命中的焦躁冒失使人講錯說話及做錯事,又在神指定的時間作做自己的事,我們的過去都充滿這些錯誤的決定。求神讓我們不但見到事情的開始,也可以見到事情的終局,好得著智慧,從我們的錯失中學習不急躁,少說話,多聆聽神的聲音。你生命中是不是有事情要結束,有事情要開始?你又學到甚麼人生的功課?你在事情的結束可以得到指引,使你生命中的新事都在神的旨意當中,沒有一個經歷是浪費的,神正在模造你呢!

詩 99:1-9 傳 7:1-9:18 林後 7:8-16 箴 22:17-19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