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九月五日 - 慷慨的靈

保羅為要激勵哥林多教會慷慨奉獻,便用馬其頓教會的例子去說明, 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他們。首先他說這慷慨的靈是一個神的恩賜,人慷慨都是神恩典的賜與,我們從神領受便會付出,如主所說,我們白白的得來,也要白白的捨去。若不是把神賜的去奉獻,我們便是把自己有的拿出來,這便不是恩賜。一個慷慨的奉獻者是一個受恩報恩的人, 成為神祝福人的管道。

神恩典臨及的人未必是從神得到很多的人,他們不一定很富有。馬其頓眾教會是在患難中受大試煉,是在極窮之中,也可經歷神的恩賜,有極大的喜樂,顯出他們樂捐的原因。在事奉多年的經驗裡,看見奉獻與神國度的信徒都不是富足的人,反而是貧窮但樂意的信徒,不是富有而不樂意的人。當人謙卑又有感恩的心,他們便會慷慨地奉獻。

馬其頓教會的樂捐首先是按著他們的力量,其次是過了他們的力量, 這就是樂捐的神蹟,神賜種子給撒種的人,而撒種的人更廣播這種恩典, 撒自己所沒有的種子。信心認獻便是個好例子,信徒憑信心認獻他們沒有的,是神要他們擺上的,於是憑信心等候神賜下他們要獻上的,這不是第一類的奉獻—奉獻所擁有的;乃是第二類的奉獻—奉獻所沒有的,憑信心等候神賜下去作奉獻。這類的奉獻不是出於勉強、被迫而作,而是甘心,希望能在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。

奉獻的核心信念是信徒的管家職分,因為神擁有一切,人只不過是代管祂給我們的,我們所有的都是神的,不是自己的,不能照自己的心意去動用。馬其頓的信徒先把自己獻給主,沒有生命的奉獻,所有財物的奉獻也無意義,也談不上甚麼慷慨了。神的擁有權和人管家的職分是每個信徒要知道的真理。窮寡婦用來養生的兩個小錢是犧性的奉獻,把一切養生的都投入了,是個真正生命的奉獻, 是獻上所沒有的。

你有沒有慷慨的靈?還是每次奉獻時都有很大的掙扎?求神賜你慷慨的靈吧!

詩 100:1-5 傳 10:1-12:14 林後 8:1-15 箴 22:20-21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