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十一日 - 模範丈夫

世上婚姻甚少完美,因為都是罪人的結合。以撒、利百加的婚姻也不例外,若用今日的標準來衡量,可以說他們沒有經過彼此認識的約會階段,他們的結合是父、兄之命,沒有自由戀愛,而新娘子的原居地與新郎截然不同,成為過埠新娘,嫁至遠方,失去原生家庭的支持。其次二人性情根本不同,以撒愛靜,是與母親關係密切,撒拉過世後他曾一段日子悲傷,直至見到利百加才得安慰;他為人胆小,缺乏創意,父親做甚麼他也跟著,內向,好靜,愛在田間默想。利百加這個牧羊女非常外向,慣於帶領群羊,善於安排管理,主動計劃操控,好照顧他人。試想兩個如此不同性格的人如何能一起生活而不產生磨擦?

神立丈夫為一家之主,作屬靈的帶領,婚姻成敗,在乎丈夫如何執行這個責任。以撒婚姻成功的關鍵在於他很主動,他跟很多男人不同的地方是他留意到自己感情的發展,雖然他愛默想反醒,及太倚賴母愛,但當他見利百加的那一剎那,他就下定心志去愛她,這是個無條件的愛,不是一種羅曼蒂克的激情,而是以一生相許,就算利百加有千百種弊病及不妥當,以撒的愛仍不減少。

捨己無私的愛使以撒能割斷連繫母親的臍帶,從而得安慰,當一個人能付出愛時才能得著情緒的醫治。當利百加不能懷孕時,他成為她的代禱者。他們之間的的戲笑代表著他們關係的密切及愛的真誠,當亞比米勒見到時便知道他們夫妻的身份。「戲笑」可譯為愛撫、大笑或遊戲,表達出婚姻的愛。

以撒是個禱告的人,是個領受者,不是個爭取者,耶和華大大祝福了他,在旱年也有百倍的豐收,他成為富戶,凡事興盛,且被非利士人嫉妒。

為夫的人要從以撒的一生學習, 當丈夫作一家的屬靈領導時,神的福氣便來到,丈夫要多默想,親近神, 為妻子禱告,凡事讓步,與世無爭, 無條件去愛妻子兒女,神便大大傾福,旱年都有豐收。妻子,為丈夫代禱吧!

詩 7:10-17 創 24:52-26:16 太 8:18-34 箴 3:7-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