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四日 - 彩虹之約

神的創造是完美的,可惜人的罪毀壞了這世界,以致神因為人的邪惡及叛逆,沒法祝福人類;因為那兒有罪,咒詛便隨之而來。詩篇第三篇論到神的仇敵起來攻擊神的子民,反對神的勢力不斷擴張,迫害那些跟從神的人。當人類走上自我滅亡的道路, 玷污整個世界時,神只可用毀滅去重建更新這個世界。

創世記第一章及第八章(神的創造與重造)有好些相似的地方;例如神的靈運行在混沌的水面上,孕育創造奇工;神也吩咐風吹水面,叫淺水退落,完成世界的再造。神怎樣給亞當命令去治理及管理全地,祂也同樣給挪亞這命令,又加上殺人者死等律例,及用彩虹為立約的記號。

彩虹是一個恩典的記號,提醒人類有關神的慈愛及憐憫,及祂祝福人類的心願。它也是一個更新再造的預表,好像雨降時把污穢除掉,帶來新生命,使舊事過去,都變成新的了。人因不斷犯罪,所以要不斷更新。

耶穌傳的天國福音也是同出一轍,祂的第一個福音信息是與更新有關,人要悔改,把罪除去,方可得生命,進入天國。而悔改是改變方向之意,不但為罪後悔,更要跟隨耶穌,結出悔改的果子。更新不單是不作壞事,更要開始做主的工作,做一些跟以前相反的事。

中國古書教我們要「日日新」及「新民」,即是每天都要更新,每天的更新是在乎我們知罪悔改,走上跟隨主的道路。有人以為信主時已認了所有的罪,但不幸的是所有人都會不時或不停犯罪,若不每天每時對付罪的話,更新便沒法發生,舊的不去, 新的不會來。

神的子民要「日日新」,真正成為「新民」。若你已很久沒有認罪, 你的舊我便變得越來越大,以致你的新我無法抬頭。未認的罪成為我們靈命長進的至大障礙,給予魔鬼地位去攻擊我們。一個人越不更新,便會變得越來越老化,失去生命的光彩,見不到彩虹的絢麗,只看見黑雲滿佈。現在請聖靈來,叫你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吧!

詩 3:1-8 創 8:1-10:32 太 4:12-25 箴 1:20-2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