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月五日 - 你在建造甚麼?

人類總喜歡建造一些東西,如埃及的金字塔及中國的長城;小孩子堆砌積木以至大人建築自己的房屋,都是藉建造去追尋自己的夢想。

建造巴別塔的人也有一個夢想: 建一座通天的塔使人可留名千古,不會再分散地上,這直接與神吩咐他們要分散和遍佈地上的原意相違。這是一個偉大無比的成就,其大可容納所有的人,其高可通天,其久遠可延續到世世代代。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人以為是至高無上,但是神反要從上下來看他們的工作。無論人的科技如何發達,也不能挑戰他頭頂上的天!

與巴別塔成反比的是另一種建築,這建築物真的可以通天,包涵所有的人,更可傳宗接代—這就是亞伯蘭築的祭壇了。祭壇不是要來表揚人的成就,反而承認人的不足和軟弱,當人認罪時神便會降臨,祂來並非要審判人,變亂他們的口音,而是來祝福人。故亞伯蘭無論何往,都先建祭壇,然後再搭帳棚及挖掘水井, 將神放在首位,把人的需要放在次要的地位,難怪耶和華大大祝福亞伯蘭一家。

登山寶訓內的八福論到如何過一個蒙福的人生,一個有福的人生便是一個快樂的人生,而快樂的秘訣在於人心的態度。這種人生不是自己辛苦工作而得,不是好像建巴別塔;而是像亞伯蘭築壇,從謙卑及認罪開始, 以致從神來的福氣可以流下,如江河滔滔。

這個世界有兩類人:第一類是爭取者,第二類是領受者。前者奮力苦幹,不斷爭取;後者知自己的不足, 到神面前求,藉認罪禱告祈求得到更上好的福份。你知道世上所有的好東西都是從上頭來的,並非力爭可得? 例如救恩、神的話語、仁愛、喜樂及其他聖靈的果子,都是領受的,不是爭取而得的。

停下來想一想:你是個爭取者還是個領受者?你是否在意地想要一些東西或是一些成就?你是在建巴別塔還是建祭壇?你是仰望從天上降下的禮物還是在地下不斷尋找食物?現在你可到祭壇前認罪,先與弟兄和好, 神便會向你顯現及祝福你,成為一個領受者吧!

詩 4:1-8 創 11:1-13:5 太 5:1-26 箴 1:24-28

bottom of page